【国土绿化局长代言】安阳:描绘一张“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的蓝图

2019年05月10日12:31

来源:大河网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宁红亮

【编者按】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过程中,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实施国土绿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河南省林业局、大河网联合策划推出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大型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磅礴力量,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大河网讯 完成新造林26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31.98%,这是近两年来安阳市城乡绿化交上的答卷。公园游园、廊道绿化、滨河绿地,满目苍翠,如今“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已成为安阳市民生活的常态。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染绿一座城,规划是基础。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安阳市聘请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出《安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定标“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确立了“一核、一网、三区、百园、千村”的总体布局(即中心城区核,生态廊道网络,西部山区森林生态涵养区、中部城市景观游憩区、东部平原森林产品供给区,近百个城镇森林生态园区,近千个森林村镇),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工程,推进城市、森林、园林“三者融合”,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乔木、灌木、地被植物 “三头并举”,生态林、产业林和景观林“三林共建”,努力建设一个“西部山区太行染绿、中部城市绿化美化、东部平原林果飘香”的森林安阳。

  内黄县防沙治沙工程

“绿化工作,科学当头,实干为先。”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宁红亮说,按照安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各县市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开展森林县城建设,林州市规划形成“四区增绿、三水贯城、五园靓城、群山绕城”的森林县城建设空间布局;安阳县规划 “一带贯城、两区融城、五廊护城、湿地润城”;汤阴县规划建设形成“一环绿城、一轴增绿、两带护城、多园靓城”的空间布局;内黄县规划建设“一水贯城、三环护城、多园透绿”的绿色福利空间布局。

  南林高速绿化

  新东北外环城市防护林安阳县段

近两年,安阳市西部山区通过组织实施太行山绿化、中央造林补贴等项目,营造林近20万亩,加快荒山绿化和矿区植被恢复。

在城市园林化方面,安阳全面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实现“以绿荫城”。两年来,安阳市投资120亿元启动建成迎宾公园、龙安公园、彰德游园、文惠游园等105个公园游园,绿化提升中华路、永明路、人民大道、文峰大道等近百条道路,中心城区新增绿5.8万亩,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

  农田林网建设

在廊道林荫化方面,安阳市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河流等为骨架,通过新建和更新,实行常绿与落叶搭配、乔灌结合,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两年来,绿化京港澳、南林高速、国道341等道路;南水北调、洪河、汤河等水系共计633公里。2019年,安阳市完善提升生态廊道1000余公里,造林8.8万亩。(聂磊 赵地/文 杨鑫阳/视频剪辑)

18地市林业局局长“代言”国土绿化系列报道:

许昌:“中国花木之都”的生态蝶变

老愚公移山 新愚公植绿 济源人的“绿水青山”梦

河南焦作:由“黑”到“绿” “生态立市”打造绿色怀川

国家森林城市漯河 让“绿”成为沙澧大地的亮丽底色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