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1+3”社会扶贫:群众心热起来、脚动起来

2019年05月11日11:55

来源:人民网

  记者:尚明桢、徐驰、于新怡

  兰考航拍

  暮春四月,桐花竞放,河南兰考满城馨香。

  吃罢早饭,谷营镇二村贫困户赵占领踱着碎步来到镇子上的“爱心公益超市”。百十平的小超市里,米面油盐、衣服、拖鞋、书包等日常用品被摆放得整整齐齐。奇怪得是,都没标价,取而代之的是5分、10分、30分等字样。

  四袋挂面,两瓶香油,一箱方便面。超市志愿者杨楠将赵占领递来的领取证编号输入电脑,几步操作下来,交易完成。“这儿不收现金,有钱也花不出去,需要啥俺拿积分换。”赵占领乐呵呵地说。

  拿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的一项创新。2017年以来,兰考县探索以“爱心公益超市”为平台,“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通过积分管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最大限度发挥爱心企业作用,解决社会帮扶“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社会扶贫“多点发力、凝聚众力、形成合力”的良好局面。

  图为爱心公益超市

  扶贫也有“供需矛盾”

  搭建爱心平台 做到精准配比

  几年前,爱心企业下村扶贫,带了不少慰问品。一个贫困户家的小孩儿忽闪着大眼睛说:“叔叔阿姨,我们家不缺米和面,您能送我个书包吗?”孩子的一句话触动了扶贫干部的心

  “爱心企业送去的不是群众想要的,群众又没有提供诉求的渠道,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谷营镇党委委员张学敏说,社会扶贫长期存在供需不对称现象。

  如何让爱心帮扶更加精准?经过酝酿,由企业出物资、乡镇出场地、民政来管理的“爱心公益超市”在兰考铺展开来。目前,全县16个乡镇(街道)已设立18家。

  西张集村困难群众齐五家有幼童,需要奶粉。4月16日,齐五将自己的需求贴在“爱心公益超市”的心愿墙上,10天以后,超市通知他,奶粉已到货,凭积分即可换购……

  积分怎么来?兰考县建立完善的积分评价体系,脱贫攻坚、环境卫生、五美家庭、最美巧媳妇、最美阳光少年、孝老爱亲六类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兜底户”每月享有50分的基础分。积分制鼓励困难群众动起来,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

  四方小院干净整洁,葡萄藤洒下一片绿荫。正对大门是一个小花圃,一盆盆绿植枝繁叶茂。霍寨村村民霍德义的家,不像农家院倒像“小花园”。

  几年前,他家却是另一番景象:院墙残缺,杂物乱放,旱厕内污水横流,气味刺鼻。“打扫自家卫生还能领积分换东西,这好事儿哪儿找?”霍德义说,每天吃了早饭,自己先要把里外收拾利落。以前亲戚不愿登门,现在家里敞亮了,串门也多了,得保持住。

  霍寨村村民霍德义的家,干净整洁。

  几年前,霍寨村村民霍德义的家却是另一番景象。(资料图)

  要改“面”先改院。针对贫困户家居环境差,缺乏精气神的问题,兰考县引导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百企帮百村”活动,实施“七改五净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充分利用困难群众家里的旧砖、旧瓦、旧木材,以人均万元的标准,打造出“留住乡愁和记忆”的庭院。

  院子整修一新,过了个把月,个别群众家又恢复了“下不去脚,挪不开步”的老样子。咋保持?关键得让群众潜移默化的养成好习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兰考县决定由专人定期对人居环境改造户进行检查,保持好的奖励10积分,用于爱心公益超市兑换物品。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对1715户帮扶对象进行了人居环境改善。贫困户家居环境为之一新。

  积分管理激发动力

  扶贫先扶志 脱贫靠自己

  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兰考县尝试将更多的扶贫工程融入“爱心公益超市”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自强改变形象。

  农村留守妇女多,解决好她们的就业问题,是改变贫困的重要手段。兰考县开展“巧媳妇”工程,让留守人员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

  “去年,俺老公公发病,家里给我打电话,我骑上电车,五分钟就到家了。医生说要不是送来及时,人都没了。”圈头村村民刘洁说。

  刘洁今年28岁,曾在郑州务工多年,如今在家附近的“巧媳妇”工作点就业。“现在叫我出去我还真不愿意了。”刘洁说,在郑州打工月收入四千多元,出去租房等成本最多剩一半。在家月收入三千多元基本净落,还能照顾孩子。

  “‘巧媳妇们’每个月上够15天班,就能领40积分换日常用品。”兰考县统战部工作人员郭红丽说。

  “巧媳妇”留住了妈,守住了家,看住了娃,乐开了花。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巧媳妇”就业点145个,帮助7600人实现就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30人。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长远大计。针对贫困学生资助方式碎片化,重捐漏助等现象,兰考县建立贫困生数据库,开展“榜样兰考圆梦行动”等活动,解决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孩子表现好,同样有积分奖励。2018年,全县共发放助学扶贫帮扶资金123.26万元,受益学生3142人。

  “扶勤不扶懒,贫困群众家里卫生保持好、有品学兼优的学生、踏实肯干勤劳致富的“巧媳妇”等,都能获得积分奖励。让贫困群众安居又乐业,受助有尊严,生活有希望。”兰考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海龙说。

  为了发挥身边榜样的带动力量,兰考县还定期组织“五美庭院”先进村、示范户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台上,代表们结合自家情况,讲得真诚恳切;台下,乡邻们对这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典型很是认可,频频点头。拉家常式的宣讲活动,入脑入心,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集全社会力量来扶贫

  从“单打独斗”到“联合出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兰考县充分调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自2017年开展 “1+3” 社会扶贫行动以来,已募集社会资金5700万。

  钱有了,如何科学使用,怎样监管?在中国证监会挂职干部,兰考党组成员孙昊的发起下,兰考县成立非盈利组织——扶贫企业联合会,使其逐渐成为社会扶贫捐赠的统一入口。

  “社会扶贫必须用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系统配置捐助资源,确保捐赠对象公平合理,资源管理科学精准。” 孙昊说,政府定期收集需求,由扶贫企业联合会客观独立决策,双方独立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政府组织企业加入扶贫企业联合会,保障捐赠资金的持续性。

  “我们和政府部门建立扶贫专项数据库,规避一人多次受捐和接受捐赠方不透明的问题。”兰考县扶贫企业联合会会长,河南博源电力董事长钱柏贤说,联合会直接和捐赠人签订协议,对捐赠人负责。

  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广亮说:“我们统战部门就应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大有作为,向中心聚焦,为全局发力,把统战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合力。”

  截至2019年3月底,已有20余家上市挂牌公司,50余家兰考中小企业加入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

  “用我们的主动,带动群众的互动,继而形成自觉行动。群众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变‘拉着走’为‘自己跑’,变‘独角戏’为‘集体舞’。”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1+3”社会扶贫让困难群众的心热起来、脚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虽已暮春,兰考风光正好。满城桐花烂漫,香远益清。(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