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中原煤城的“复绿之路”

2019年05月12日15:09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座躺在煤海上的资源型城市,60多年的煤矿开采史留下的不仅仅是污染“围城”,还有230平方公里塌陷区的“生态之殇”和产业结构单一、偏重的转型发展难题。

  而近年来平顶山在开展精细治污、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行动的同时,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实现绿色生产,使得昔日被灰尘笼盖的中原煤城正阔步向“绿色”转身。

  石头缝里栽树不容易

  初夏的平顶山郏县西蛇山上,一道道梯田从山脚层层盘旋而上,马尾松、油松、侧柏……在蒙蒙细雨中青翠欲滴,生机勃勃。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被挖得千疮百孔,地质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荒山秃岭。

  为修复矿山之伤,一条“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新路子在郏县探索实施。“区内修复”即要求矿山企业在采区内,进行复土复绿,没有采尽、没有完成生态修复的,一律不得再开新坑口、新采面;“区外补偿”即要求矿山企业在完成矿区内恢复治理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把矿区边沿周围500米(左右)范围纳入义务植树区,全部植树造林。

  “石头缝里栽树不容易!一开始,我们拉水上山,一车水只能浇400棵树,乡镇干部轮流上山给大家做饭。还是老百姓们办法多,在山上开挖了天然蓄水池,有了水,咱的树明年一定绿油油!”指着不远处的群山,西蛇山所在的茨芭镇镇长刘世杰动情地感慨。

  就在去冬今春的植树季节,该县组织社会各界力量,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恢复治理及生态补偿2.04万亩。

  在平顶山宝丰县,全县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工作思路,吸纳社会资金1.73亿元在矿区实施林果规模建设,种植核桃、樱桃等果树1000亩,使得过去脏乱差的工矿废弃地摇身一变成了风景秀美的“花果山”。

  复绿、增绿的同时,一场工矿废弃地修复的攻坚战也在全市打响。在宝丰县张八桥镇工矿废弃地复垦整治项目处,记者看到,不远处村民们的新居整齐划一,工矿废弃地已被拉来的客土所掩埋,下一步的耕地平复正在紧张进行。

  县城美了,乡下的环境也变了

  作为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平顶山曾是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之一,环保形势严峻。2015年,因环境问题特别突出、颗粒物浓度指标长期居高不下,平顶山市副市长被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公开约谈。

  而到了2018年,平顶山市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目标完成比例同比改善幅度已从全省垫底分别提升至全省第7、9、8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并列全省第1位,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才能有力推动全市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微型监测站……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可谓是满满的科技感。为了改变空气质量落后局面,科学治污,平顶山市聘请专家团队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依托先进技术,辅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污染源地图”就是其成果之一。

  “污染源地图”即通过利用无人机对市区进行航拍,在发现新污染源的同时结合已知信息,将市区的污染排放源全部在地图上标注清楚,并根据污染轻重标注了不同的颜色。

  “这样主要是为了便于分析研判,”专家组成员张邓毅介绍说,空气质量的变化与污染源息息相关,清楚掌握各个污染源的地理信息后,结合微型监测站及气象信息等数据,可以做好管控措施指导和各项提醒工作。“一旦某一地点污染指数偏高,结合地图,专家组可以精确分析出污染源。”

  除此之外,平顶山环保工作还在精细化上下功夫,由集中力量治“大害”到生产全过程精细治理。

  在平煤股份二矿院内,占地4800平方米的封闭式储煤场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临时周转的煤炭也告别露天堆放,煤尘污染被降到最低。

  “县城美了,俺乡下的环境、空气质量也发生了变化,冒烟的企业没有了,刮风下雨时的煤尘和煤泥也没了。”常年在省会郑州工作、回到老家平顶山老家的张先生如是感慨。

  减法与加法

  曾经,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互为掣肘。如今,平顶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内涵。

  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实体经济、做好“加法”的同时,平顶山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上做“减法”。近3年来,平顶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518万吨,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20万吨,关停落后火电机组36万千瓦,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9788家。

  在河南康龙实业集团的种植基地,每100亩地便有一个千头育肥猪生产线坐落其间。猪舍内,生猪产生的粪污经过处理,用于农田灌溉,而地里长势喜人的饲料粮便是生猪的“美食”。目前,全市已建成千头育肥猪生产线300多条。

  按照循环农业盘活存量、品牌农业调优存量、协同农业扩大增量的战略,平顶山在全域内探索出一条以畜牧业为龙头、实行农牧结合、全面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带动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一体化经营,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

  而依托青山绿水, 平顶山还发挥“山、佛、汤、寺、衙、湖”等资源优势,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打造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2018年,平顶山市三产增速达9.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5%。昔日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平顶山,如今第三产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正由偏粗、偏短、偏重向绿色高端智能化转变。(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