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迷宫、格斗、排爆……厉害了我的机器人!第六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精彩纷呈

2019年05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人机交互远程操纵机械臂,实现警用排爆;多旋翼无人机无线传输火灾现场音视频,实现纵览全局的“眼睛”作用;神文阅读器将人工语音助手与盲人阅读结合,为视觉障碍者创造阅读的乐趣……

5月12日,一场机器人的“狂欢宴会”悄然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拉开帷幕,这是第六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的现场,全省66所高校、896支代表队、近3000名师生参与其中,共享一场机器人领域的饕餮盛宴。

厉害了!我的机器人

音乐一响,即刻跳起《Bang Bang Bang》,河南城建学院的小分队带着他们的机器人正在参加独舞竞赛,抬臂、踢腿、抖一抖、俯卧撑……变幻多种姿势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围观者拍照,在听闻机器人是自主进行动作展示时,赞叹声此起彼伏。

该队成员告诉记者,这个机器人成品耗费半年时间,除了上课,团队基本上都在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机器人流畅和炫酷的动作引来评委一致好评。

在“机器人游河南”场地上,高低起伏的障碍物有序排放着,蓄势待发的机器人在准备区做着最后的调试。来自洛阳师范学院的裁判杨树强告诉记者,这些不同的障碍物代表着河南各处的风景,每处风景根据难易程度而被赋予着不同分值。

“这些障碍项目比赛,对机器人的传感器要求很高,导航容错很重要,选手对机器摩擦系数的计算是十分关键的。”杨树强说。

据介绍,今年大赛设立了格斗机器人、机器人舞蹈、机器人专项赛、机器人创新赛、VEX U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走迷宫、机器人竞步、人工智能与应用挑战赛、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等9大赛项26小项赛事。来自各高校的参赛队伍在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服务与指引下,按照大赛流程及规划,紧张而有序地参加各项赛事。

创意设计服务生活 智能机器人成为人的“臂膀”

在机器人创意设计区,河南警察学院带来的新型排爆机器人别具一格,它是通过人机交互远程操纵机械臂,在排爆的危险工作中,降低人员伤亡,保护民众安全。

郑州轻工业大学设计的“火场中的那只‘眼睛’”,是一个基于GPS的火灾投放阻燃剂或物品四旋翼,涉及机器学习,图像检测以及识别技术,串口通信和自动控制等多门学科,它像是一直纵览全局的“眼睛”,可以帮助消防员确定火灾朝哪个方向发展,哪里可能出现危险,哪里最先需要扑救。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在科技创新的重要标志,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机器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机器人研发创新人才。”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金河说,创新源于好奇心,机器人竞赛以赛事的形式激发了广大参与者的兴趣,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逐步成为各高校机器人爱好者同台竞技交流的平台,展现全省机器人创新成果的平台。

与“三融四境”理念相契合 让科创成为一种力量

承办此次大赛,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将赛场设置在实训楼、产研楼和图文中心,“三融四境”办学模式的理念随处可见。在参加比赛的同时,省内兄弟院校附带了一场学习之旅。

作为河南职教发展的排头兵,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引进企业入驻校园,把校区变成了产教融合的园区,基于产业办专业,基于产业和专业办研究院,基于产业、专业、研究院办众创空间,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

以学习者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本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校长王本亮说:“此次竞赛在于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培养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实现多学科、多领域的有机结合,将所学应用于实践。”而这,也正与“三融四境”的理念相契合,要让科创成为一种力量。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26个冠军代表队。此外,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等15所高校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