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天鹅妈妈的“日记” 再次上演黄河流域成功自然繁育后代的生态奇迹

2019年05月20日07:3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的读者朋友,你们好!

  我是居住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一只野生大天鹅。5月15日,我迎来了我的5只小宝宝,升级成为一位新手妈妈。

  听说大家这几天都在关注祝福我们一家子,我很感谢大家。

  今天就是5月20日,是你们常说的“全民表白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也来为大家讲述一下我们这幸福的天鹅一家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任欢通讯员张明云文图

  我和“他”相遇在美丽的天鹅湖畔

  故事开始于一次遥远的迁徙。

  2017年冬天,我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迁徙到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这里的湖水水质清澈,有丰富的食物,周围的居民对我非常友好……

  “这是处绝佳的生活栖息地。”我内心默默地想着。2018年的春天,我没有跟随大部队迁徙,留在了三门峡。

  不要问我原因,我只是顺从了内心的想法。不要担心我是否能忍受即将到来炎热的天气,我们天鹅可是“恒温动物”,有特定的生理机制来维持体温的恒定,我只要适应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就可以在这里快乐生活。

  2019年春天,迁徙大部队再次离开,我依然没有离开,这一次,我的身边多了“他”。热恋期的我们每天都会在天鹅湖里一起觅食、嬉戏、洗澡……我俩的亲昵举动也在被每天“跟拍”我们的摄影师们记录了下来。就这样,在美丽的天鹅湖畔,我俩演绎着一场浪漫的天鹅之恋……

  30余天爱的坚守,我升级为新手妈妈

  幸福总是接连而至,我要当妈妈了!4月初,我们选择在湿地公园苍龙湖畔的芦苇荡中搭建巢穴,孵化我的宝宝。

  芦苇叶、蒲草、干草……我们搭建了一个直径一米多,高60厘米左右的大巢穴。在这里我开始了漫长的孵化工作。

  孵化宝宝,我是主力军。宝宝的爸爸每天早上会在我离巢觅食的时候,暂时代孵。他的主要工作是警戒,赶走来到巢穴附近的鸟类或其他动物,来保证我和宝宝的安全。经过30多天的辛苦孵化,5月15日上午,三只小天鹅宝宝率先破壳而出,到了天黑,5只小天鹅宝宝全部出生,我升级为新手妈妈。

  听说我这5只小宝宝的出生很快在当地引起轰动,他们都说这是第二例在黄河流域成功自然繁育后代的“生态奇迹”!

  其实,我自己也挺骄傲的!给大家科普一下,我们大天鹅的繁育对自然环境要求极为严格。一般主要繁殖地在蒙古国的西北部,国内主要在新疆天山海拔较高地区,这些地方一般地广人稀,自然生态环境好,适合我们繁殖后代。

  我之所以会选择在三门峡孵化我的小宝宝,也正是因为三门峡的自然生态越来越好,适合我和小宝宝生活。

  宝宝现在很健康,我们一家子很幸福

  天鹅宝宝出生第二天,就在我们的带领下下水了,他们也很适应这里的生态环境,现在每天都会在湖面上悠闲嬉戏、追逐玩耍。不过现在宝宝还小,每下水一段时间,我就会带他们回巢,然后用翅膀轻轻盖在他们身上帮他们焐热。

  告诉你们一件小趣事,16日第一次下水前,有只小天鹅宝宝走得匆忙,还被脚下的草丛绊了一跤,萌态十足。

  三门峡的居民对我们也非常友好,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对湿地做淤泥清理、边坡治理,还新建岛屿,营造浅水滩涂,栽植水生植物。现在我们食物非常充足,小天鹅们也主要吃一些浮游生物和水草。

  我还听说2017年,三门峡市通过了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这是河南首部保护白天鹅的地方法规,还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白天鹅保护宣传日。所以,我们生活在这里很安全。

  也有人问,明年春天,我们一家子会不会迁徙?这现在我也不能确定,毕竟明年春天天鹅宝宝都长大了,我们需要和他们商量。

  毕竟,明年还早,现在我们一家子会在三门峡幸福生活。

  感谢三门峡志愿者协会大天鹅保护分会会长张明云,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级兽医师高如意,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茹文东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2015年5月,一对被救治的大天鹅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繁殖了6只天鹅宝宝,创造了黄河流域首例野生大天鹅成功自然繁殖的奇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