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开建 由陶瓷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古代建筑文化博物馆等10家组成

2019年05月20日07:37

来源:大河报

  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分布区位图

  动工仪式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小学生志愿者前来参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文图

  3年内要建成100家博物馆。这一在郑州文化建设领域的“大手笔”工程5月18日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简称高新区)正式起步。当天,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启动仪式在高新区天健湖湖畔举行。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物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的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暨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启动仪式在郑州市高新区举行。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宣布郑州百家博物馆项目启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作为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是一个由陶瓷博物馆、古代建筑文化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书画艺术博物馆等10家专题类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集群,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3年内建设完成。启动仪式当天,博物馆聚落中郑州高新区城外城陶瓷博物馆新馆正式破土动工。

  据介绍,作为聚落第一家动工开建的博物馆,这里将被打造为集陶瓷收藏、展示、研学、交流和陶瓷拍卖为一体的,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题类博物馆。

  活动现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介绍说,高新区地处郑州市西北部,星罗棋布着多处国保、省保和市保单位,仅高新辖区地表下就存多处夏商周遗址,文物38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各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除了历史文物,高新区集聚了一大批历史、科技、文化多方位融合的文创企业,博物馆文化事业发展潜力十足、空间巨大。

  博物馆聚落的建设,将对高新区历史、科技、文化进行全方位展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为进一步带动高新区“科创+文创”文化高地的全面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文化美好生活需求发挥积极的作用。

  郑州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正在加速发展的新城区,近年来高新区城建规模不断加大,建设用地指标也相对吃紧,尤其是天健湖周边,这一未来高新区的核心区域更是显得寸土寸金。但即便如此,高新区管委会还是决定在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中,对博物馆等文化建设项目给与保障,促使天健湖周边区域产业发展更加协调,更具人文气息。“博物馆聚落建成后,天健湖周边不仅有广阔的水域、高密度的绿化场地,更有博物馆聚落所带来的浓郁人文气息。高新区不仅仅拥有大数据等高科技产业集群,更有穿越数千年时空延续至今的人文内涵。”他说。

  相关链接

  郑州3年将新增100家博物馆

  高新区建10家左右

  全市博物馆数量达到200家左右,基本实现每个社区500米之内都有一家博物馆,每个街道都会有一家以上的特色博物馆……根据《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经过3年努力,郑州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详见5月17日大河报A09版)。

  其中,郑州高新区要加快推进双湖片区博物馆聚落建设,吸纳10家左右博物馆进入;

  中牟县要高规格、高起点加快推进绿博片区的中原文化博物馆小镇建设,吸引省内外20家左右各类博物馆进入;

  惠济区要谋划建设好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博物馆聚落,吸纳20家左右不同类型、规模和特色博物馆;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要依托苑陵故城规划建设博物馆聚落,引入专题博物馆10家左右。

  通过以上博物馆聚落的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服务完善、文化聚集新高地,展示中原文化的“新窗口”。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