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走进生活!用商代妇好鸮尊品茶 您觉得咋样

2019年05月20日07:39

来源:大河报

  “鸮(xiāo)尊”茶组是将弘宝汝瓷工艺与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妇好鸮尊相结合设计的产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还记得央视《国家宝藏》中被刘涛守护的商代晚期的妇好鸮尊吗?通过这尊酒樽,刘涛向人们完美演绎了妇好征战四方、屡建奇功,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汗马功劳的传奇事迹。3000年前,商王武丁将鸮尊赐给了妇好,作为对爱妻赫赫战功的奖励,然而他怎么也想不到,3000年后,作为“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的妇好鸮尊却即将变成茶具进入寻常百姓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那就要从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说起——

  5月18日,正值博物馆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共同主办,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完美收官,在315件参赛作品中,弘宝汝瓷作品“鸮尊”茶组脱颖而出,一举登顶,夺得桂冠。

  “鸮尊”茶组的设计者,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王振芳介绍,“鸮尊”茶组是将弘宝汝瓷工艺与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妇好鸮尊相结合设计的产品,运用“做减法”设计思路,“速写式”的设计理念,使富有神韵的妇好鸮尊茶组及摆件突出了线条力度,强调了整体气势,增强了历史厚重感,也彰显了现代生活的美感。

  在本届设计大赛中,妇好鸮尊受到不少设计者的青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设计者将妇好鸮尊和软胶玩偶和定制U盘工艺结合在一起,设计出《鸮尊U盘钥匙扣》,荣获二等奖;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作品《妇好鸮尊骨瓷杯》同样充满了妇好鸮尊元素,在陶瓷杯外形上选取了有辨识度的双耳、圆眼、钩喙和双翅,获得了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另一件镇馆之宝武曌金简被来自中原工学院的设计者们设计在了河南烩面上,一举拿下大赛二等奖。来河南吃“武记烩面”,是不是棒棒哒?

  专家评审团表示,本届大赛提交的作品相对于前五届明显更加精细、实用,市场定位讲究、易于转化生产,较好地达到了本届大赛的预期目的,是一届成功的大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