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南飞雁最好的作品 《省府前街》作家、评论家这样说

2019年05月20日07:4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程贺

  5月19日,南飞雁长篇小说《省府前街》研讨会在河南省文学院举行,柳建伟、王玮、邵丽、何弘、耿相新、冯杰等20余位作家和评论家参加。

  《省府前街》今年3月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之作。小说以老开封省府前街上几户人家的命运变迁为切入点,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圆心,以开封沦陷、抗战胜利、开封解放、河南省会迁往郑州为主要节点,展示了千年古都开封特定时期的嬗变轨迹,以及开封人面对时代巨变的挣扎与蜕变、惶惑与新生。

  南飞雁是河南80后作家的代表,创作长篇小说及中短篇小说多部。《省府前街》是南飞雁从2009年开始构思,并着手历史资料搜集研究,进行了长时间创作准备。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表示,在小说结构和主要人物性格命运展示上,《省府前街》做到了守正创新。小说从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学到了网状结构的正确搭建方法,又汲取了西方现代小说的结构技法,两方面的结合使作品在小说结构上具备了某种经典性。他认为,这是写重大历史时期河南人命运的雄心之作,是一个成熟作家对这块土地的认识积淀多年,并对那个历史阶段人物长期研究厚积薄发的作品。

  “很惊艳,有厚重感”,是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的阅读感受。他说,《省府前街》深刻展示了人的命运和情感,并能带给我们思索,小说结构和语言很有特色,将叙述和书信结合起来,很巧妙,动了很大心思。

  在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看来,《省府前街》是南飞雁小说创作中最好的一部,也是河南近几年文学创作难得的佳作之一,作者不仅对长篇小说的把握和架构能力娴熟,人物塑造也非常鲜活,一些小人物让人印象深刻。正因为人物非常鲜活,这部作品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剧。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认为,《省府前街》的格局虽然很大,但笔墨集中,处理灵巧,对人情世故的细致体察,继承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创作传统。

  与会作家、评论家认为,小说的故事与所描写的历史背景非常贴切,细节经得起推敲,能感受到作者在考究上下了功夫。作者从事影视编剧的经验,使得小说具有影视化的立体结构,对人事的精心构思,情节跌宕起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