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碎人设,活出自己的人生 关于“人设”,畅销书作家李尚龙说

2019年05月20日07:4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程贺

  如果你经常看娱乐八卦,一定会知道“人设”这个词。明星的人设多是由经纪团队炒作出来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不仅明星有人设,平常人也会有。

  人物设定是不是一成不变的呢?人设是否应该被打破呢?5月17日,畅销书作家李尚龙携新书《人设》来到郑州和读者共同分享探讨人设与人性的话题。

  独立女性、好男人、学霸演员……互联网让我们见证了很多人的假面。人设崩塌,一个频繁在当今娱乐圈里、生活里发生的现象,已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

  这些事例给了李尚龙写作灵感,他认为不仅是名人人设崩塌,普通人的人设也在崩塌。一个人在生活中被他人看到的只是人性的某一方面,人设崩塌其实反映出了人的多面性。

  每个人对人设这个词都有自己的看法,在这本书中,李尚龙把“人设”定义为一个负面词汇。

  “人设的存在,很大程度限制住了人生的可能。”他觉得大家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会以为人设是个好词,但越往后读就越明白:“凡是限制,必要打破,凡是设置,必要混乱。”

  对于人设的存在是否合理,人设是否应该被打破的问题,他说:“人设是一种别人对你自己的看法,在职场、在社会上,有个自己的人设更容易生存,但并不代表我们要这么活,如果人的一生都活在别人的口中,也就失去了意义。”

  他认为,许多东西的存在都不合理,但都因为扭曲的原因存在着。因为人对人的理解趋向于简单化、标签化,人设才会存在,“打破人设更像是一个朋友蹲下来悄悄地告诉你的一句话,但如果在公开场合,我们还是要大喊:要拥有人设。”

  李尚龙说:“从短期来看,人设有积极正面的意义,能够催人奋进,就像抽烟一样可以暂时提神,但从长期来看危害更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