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省会中,哪个城市运营地铁线路最多? 这六大城市的“地铁江湖逸事”

2019年05月20日07:5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英国伦敦开通,准点、运量大、促进城市繁荣……拥有众多优势的地铁,在之后100多年时间里“遍地开花”,很多时候,还成了一个城市的“实力象征”。如今,随着郑州地铁5号线这个“黄金腰带”的开通,地铁再次成为大家口中的热门话题。

  中部六省省会中,哪个城市运营地铁线路最多?郑州地铁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带着疑问,咱们来说说这六大城市的“地铁江湖逸事”。

  想建地铁有门槛

  中部六省省会都过关

  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而且,还要求市区常住人口要在300万人以上。

  《意见》出台,让不少地方的“地铁热”按下了“暂停”键,10多个城市瞬间不再符合申报新建规划条件,“地铁梦”就此破碎。

  从数据上来看,中部六省省会城市都通过了地铁“硬条件”的门槛。GDP方面,武汉“打头阵”,长沙、郑州紧随其后;人口方面,武汉排名靠前,郑州在其之后。由此也不难看出,郑州在申报建设地铁条件方面,稳居六个省会城市前列。

        郑州地铁:

  目前有3条线路在运营,全长134公里,分别为1号线、2号线、5号线。

  总体规划

  由21条线路组成,总长970.9公里,其中地铁线13条共约505公里,市域快线8条共约466公里。

        武汉地铁:

  目前有9条线路在运营,全长318公里。包括1号线、2号线(含机场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含纸坊线)、8号线、11号线、阳逻线。

  总体规划

  轨道交通线网由25条线路组成,总长约1045公里,设车站603座,其中换乘车站123座。

        长沙轨道交通:

  目前有3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在运营,全长68.71公里,分别为1号线、2号线、磁浮快线。

  总体规划

  由12条线路构成,方案线路总长456.0km,城市轨道换乘站45处,城际轨道换乘站22处。

        南昌地铁:

  目前有2条线路在运营,全长48.47公里,分别为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3号线、4号线均已全面开工建设,分别计划于2020年和2021年通车。

  总体规划

  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路构成,全长198公里,共设站146座。

        合肥轨道:

  目前有两条线路在运营,全长52.38公里,分别为1号线和2号线。

  总体规划

  总体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5条,共522公里。按照近期建设规划,至2021年将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等5条线路,线路总长170公里。

        太原地铁:

  目前尚未有地铁在运营,地铁2号线预计明年底将开通试运营。

  总体规划

  布局8条线路,总长度266.2公里。其中1~6号线为市区线路,7、8号线为市域线路。

  链接

  郑州地铁全部建成后,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10位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郑州地铁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从规划和建设成就看,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相比,仅次于武汉,领先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

  从地铁规划数量上分析,大郑州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地铁沿线可覆盖人口超千万,覆盖面积跨越市区和郊区市县。全部建成后,郑州将有望进入全国地铁发达城市前十位,使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地铁对于郑州有何意义?宋向清称,地铁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等达到较高水平情况下的产物,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要素集聚力。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运能进一步提高,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有利于提高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对于吸引人才,提高城市通行效率,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