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食堂餐巾纸留言走红 当事人笑言这是日常

2019年05月20日03: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麻醉医生刚准备吃饭就有工作 留纸条提醒食堂别收走其餐盘

  餐巾纸留言走红 医生:这是日常

  本报讯(记者 熊颖琪)“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

  19日,这张照片经网络流传后走红,网友为之点赞:医者仁心。栾远航却没想到,一张纸条让他成了网络红人。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工作的日常,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同事早已对此习以为常。

  栾远航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天的经过:身为麻醉科医生,他不仅要根据排班轮值急诊,还要负责全院各个科室的急诊插管。“值急诊班的时候,手术一台连着一台,是没有午休时间一说的。我们都是轮流抽空去吃饭。”据栾远航回忆,自工作一年多来,值急诊班时饭吃到一半被紧急叫走的情况发生过四次。

  当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栾远航被另一位医生换下来,打算吃午饭,“我打了饭坐下来没吃两口,电话就响了,说急救中心ICU有一位病人需要紧急气管插管。”栾远航拿起随身带的笔,顺手用桌上一张餐巾纸写下了这张网红留言条。

  之所以要选择这样的方式,他解释,因为当时餐厅里没有其他同科同事,而且麻烦他人一直守着自己的餐盘也不可能,所以就希望留下纸条提示食堂工作人员不要收他的餐盘。而在去年,栾远航就曾遇到过一次临时离开,餐盘被收走的尴尬。“后来插管很顺利,差不多20分钟我就回来了,餐盘也没被收走。” 栾远航说。

  对于出生于1992年,2017年才硕士毕业开始工作的栾远航而言,不到两年的工作时间仅仅是漫长执医生涯的开始。不过,他却说,通过进入医院开始临床的体验,让他身为麻醉医生的职业荣誉感越来越强。

  曾有邻居不解地问栾远航,麻醉不就是打一针就走了吗,感觉很简单。他笑着说,“你麻醉睡着了,我还得在旁边看着呢,哪能就走啊。”

  栾远航说,虽然有时会很累,但看到危重病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安全平稳度过整个手术期及后期阶段进入康复治疗,看到患者能够病愈后顺利出院,并且生活品质不会降低,他会很高兴,“我特有成就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