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礼服、走红毯……堪称校园界的“奥斯卡” 郑州二中第五届微电影节玩出新花样

2019年05月20日0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近百米的红毯上,身着盛装,时尚范儿与青春范儿融于一身的靓丽、端庄的“女演员”,帅气、阳光的“男演员”;华灯璀璨的舞台上,富有仪式感的颁奖环节……这一切都让你仿佛置身于某个知名电影节现场。

5月19日晚,郑州二中教育联盟第五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如期举行。这是郑州二中为学生们打造的第五届微电影节颁奖礼,与前四届颁奖礼相比,这一届规模更加盛大,气氛更加热烈,带给获奖学生的仪式感更强。

让学生在仪式中提升自我认同

微电影节颁奖礼,各个参赛影片的演职人员以剧组为单位,在师生、家长的瞩目下走过红毯,女同学仪态大方、端庄秀美,男同学风度翩翩、昂首阔步,几十秒的走红毯经历成就的不仅是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更能让他们在瞩目和欢呼中提高对于自我的认同度,激发他们成长、发展的动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仪式感不光存在于走红毯和颁奖环节,而是贯穿于整个微电影的制作、发布,从剧本编写的思维训练、镜头拍摄的分工合作、剪辑制作的技能实战到电影发布的策划宣传,在这些富有仪式感的活动中,学生担当不同角色,得到同学、老师、家长的多方关注,存在感逐步提升,内在动力不断被激发,真正实现学生对自己生活与学习管理能力的提升。

给不同的学生创设才能展示平台

作品制作、作品成型,作品发布,无不需要学生展示自己各方面的才华。在作品发布期间,学生设计制作电影海报展示影片最精华部分,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电影发布。

在线下发布会,作品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影片,赢得支持和喜爱。第五届微电影节,共设“最佳人气奖”“最具人气平面设计奖”“最具人气男演员”“最具人气女演员”“最具人气摄影作品”“最佳音效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纪录片将”“最佳影片奖”等奖项,从更多的角度来鼓励学生们的创作和付出。颁奖环节中,在师长、同学的见证中,获得肯定,得到展示。在这些过程中,学生的状态始终是主动的、自主的、阳光的、向上的,随着一个个任务的精彩完成,他们的自信心也会大大增强。

让学生自主自觉扩展视野丰富情感

学生成长的过程,也是情感不断丰富、性情不断稳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有喜怒哀乐,会有梦想、困惑,也会有很多感悟,微电影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表达方式。影片或表达同学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心灵的成长历程,或将对学校的眷恋之情,对老师及其他师长默默付出的感恩之情,对美好青春的珍惜之情赋予微电影之中,或展现他们对一些社会现象的认识和观点,内容极其丰富。

郑州二中微电影节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学生们的拍摄技能、剧本编写技能、特效处理技能、协作配合技能等都有明显提升。作品涉猎的题材也更加丰富,他们的视角已经从校园、家庭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注的人群从师生、父母亲人扩展到形形色色的人群,比如外卖小哥、抑郁症患者等等。开阔的视野会让学生们不断扩展自己的成长平台,获得更多方面的成长,也会让学生们具有更博大的胸怀,更悲悯的情怀,这也是学校“健康、博爱、有为”育人目标的一种实施途径。

逐步获得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认可和肯定

2017年11月下旬,第三届微电影节作品《抓住光》《破碎故事之心》入围2017国际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复赛,《抓住光》最终入围该项赛事决赛;12月上旬,五部作品在全国权威中小学影视评选中斩获大奖,其中《抓住光》获得全国一等奖。2018年7月,在全国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高中组微电影评选中,李田茖、邵邰北、刘奕江三名同学均获二等奖;2019年4月,学生王泓帆的两部微电影作品《不仅是一棵树》和《寻找城市精灵》均获得香港·首届国际青少年微电影节中学组一等奖。这些都标志着郑州二中的小微电影人们在微电影创作道路上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他们的微电影已经通过官方渠道正式从校内走向校外、走向世界,他们的作品已经从受到社会大众喜爱提升到获得专业评审认可、肯定。

已经将微电影开发成学生喜爱的课程

郑州二中的办学理念是“自主发展、快乐成长”,育人目标为“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人才”,毕业生形象为“健康、博爱、有为”。学校内一切课程的开发、实施和评价均围绕其进行,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体验与展示机会。“健康”类课程、“博爱”类课程、“有为”类课程等三大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成长平台。多元课程设置丰富学生生活,多种课程组合浸润学生心灵。郑州二中微电影课程作为“有为”类课程之一,本学年以《Eveyone Can Create 人人能创造》为主要的创客课程,内容包含影视创作一小时、音乐创作一小时、编程控制一小时、3D建模一小时等主题。这些课程围绕学生校园生活进行开发,课程采用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螺旋式上升的PBL3创客教育模式,激发学生创造、创作兴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

校长王瑞表示,长期秉承开放办学的郑州二中将主动吸收更多的有助于学生成长的元素,竭诚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搭建桥梁,创设舞台,积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每一位学子成为“健康、博爱、有为”的优秀学子,努力让每一位学子站到更高处,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