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独角兽》:科幻色彩下现实主义的魅力

2019年05月20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高凯)“生活本身势不可挡,往前走,我们的未来是一个大的未知数,对这个未知,《独角兽》表达了一些从人性角度出发的思考。”曾以历史悬疑题材长篇小说《无尽藏》惊艳文坛的庞贝这样形容自己的新作《独角兽》。

  从历史回归现实,而现实就是未来。事实上,这部颇具科幻色彩的小说自推出便受到颇多关注,评论界以“科幻现实主义”新范本为其定义。

  “现实题材创作,但是又有非常鲜明的科幻文学的元素”,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基于此种特殊“基因”《独角兽》成为一部在当前的文学格局、特别是小说格局当中颇具特殊性和标识性的作品。

  “这两年科幻文学在中国的崛起超乎我们的想象,超乎我们的预料,科幻文学的国际传播力都远远超过我们的传统文学。中国的科幻文学与欧美科幻文学、科幻电影应是有所不同,因为在中国,现实主义本身就是强大的种子,我们所有的文学都必须跟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关,它才能够有生命力和真正的发展空间,《独角兽》创作中有非常自觉的这种意识,在这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讨的空间。”阎晶明说。

  之所以被冠以“科幻现实主义”,是因为《独角兽》虽然是对正在改变人类生活的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未来预想,但并非完全的科幻小说,某些科幻小说的遐想也许永远不会实现,而《独角兽》的这种预言或许三五年后即成现实。除此之外,《独角兽》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多位原型人物的传奇经历,作者在其中对于“现实”的描摹十分真实且贴近生活,而这又令得其中探讨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伦理和未来图景显得异常迫近。

  对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指出,“中国的科幻文学方兴未艾,庞贝此次把当下活生生的现实跟科幻结合起来很具吸引力,这方面刘慈欣的《三体》也有关于现实的元素,但它是语言式的,或者是影射式的,庞贝的《独角兽》则是直接瞄准现实。”

  庞贝在《独角兽》中展现的是一场比现实更奇幻、比科幻更现实的机器人“自主行动”,一场人机交互的有关人性的“超临界实验”,对正在改变人类生活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引人入胜的独特呈现。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认为这是一种从精神性而非物质性、从属人的角度而非从属机器的角度讨论人工智能的思想实验。他认为,《独角兽》延续《无尽藏》的“知识悬疑小说”风格,而在技术、哲思和诗意等方面又有诸多新探索。《无尽藏》的‘知识’是历史,而《独角兽》的‘知识’是科技。《独角兽》也是一部悬疑色彩很浓的作品,因此也可视为庞贝的‘知识悬疑小说’新作。

  庞贝在《独角兽》中对于未来科技的预想扎实而详尽,但是《独角兽》的着力点显然不在于单纯的“预想”。

  评论家胡平认为,目前各式文学作品中对于最新科技成果的预想与呈现颇多,其中相关网络小说更是数量庞大,《独角兽》的不同在于用严肃文学的创作方式来处理科幻题材,其现实性,对于人性思考的深度,在科幻色彩下更显深邃魅力,以纯文学手段接触全新的题材,这种兼容,打开了一条创作路径。

  相对于展现未来,《独角兽》中的科幻元素显然更多是为对于人性的永恒思考而服务,在科技的冲击下,人类社会在前进中会如何调整方向,人性在未知的变数中是否会放大自身原有的矛盾与纠结,我们应该坚持些什么放弃些什么??作者将一系列问题与思考存放在故事中,令人掩卷亦难释怀。

  “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它的话题、处理方法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言说的空间,也提供了很多信息和启示。这个作品在反映科技的发展对人类生活改善的同时,也不回避社会矛盾和问题,这就是现实主义的精神。”作家、评论家梁鸿鹰指出。

  此外,《独角兽》的人文色彩给人十分深刻的印象,从《圣经》到莎士比亚,从名画到名曲,其中多有作者对经典的发现和解读,而这些细节的背后不难看到庞贝对于人类文明的珍视与眷恋。

  或许正因如此,在作者对人工智能演变的想象和预测中,未来世界依然有莎士比亚人文主义的遥远回声:“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