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扫雷英雄杜富国

2019年05月20日09: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一群长年与死神为伴的扫雷战士,他们用生命征服死亡雷场,将一块块和平的土地交还给人民,扫雷英雄杜富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半年前,他在一次扫雷作业中,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里,杜富国正进行康复治疗,他已经能在特制的跑步机上跑步了,3000米用时13分多,体能恢复到了受伤前的状态。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11日,在一次排雷中,杜富国为了保护战友,被一枚突然爆炸的加重手榴弹炸成重伤,“你退后,让我来。”是他负伤前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28岁的杜富国已入伍9年,原来是一名边防战士,2015年得知云南边境要执行第三次大排雷行动后,他主动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扫雷一线去执行任务。

  云南边境雷场,作业区坡度多在70度以上,即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扫雷设备也派不上用场。3年间,扫雷大队已排除了近20万发各类爆炸物,仅杜富国一人,排除的地雷及爆炸物就有2460多枚。数字的背后,是扫雷官兵加在自己身上的危险概率,官兵心里都清楚,谁多排一颗雷,谁的危险就会多一分。

  杜富国受伤后,扫雷队的官兵们擦干眼泪,在这个雷场又奋战了36天,部队将安全土地移交后,当地群众在杜富国受伤的地方种下了一棵常青树。

  如今,这片杜富国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清理出来的一万多亩土地上,已经种满了茶树和草果。这几天,前方传来消息,杜富国的战友们已全部递交请战书,即将前往新的地区执行全新的扫雷任务。

  央视短评:铮铮铁骨 富国卫疆

  “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铮铮铁骨,杜富国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掩护了战友,换来一方百姓的安全。他用生命担当使命,用青春书写荣光,诠释了新时代的英雄精神。让我们向杜富国致敬,向每一位甘于牺牲奉献的英雄致敬。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