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河南省档案馆镇馆之宝:一套珍贵邮票背后的记忆

2019年05月21日07:53

来源:大河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邮票

  1949年5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纪念邮票

  □策划:政务产品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实习生张阳文图

  开栏的话

  档案,是传承文明、进行历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记录新中国成长足迹,大河报联合河南省档案馆发起“新中国记忆·兰台寻宝”活动。

  汉朝时,皇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为兰台,此后,兰台成为档案的代名词。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世代相传,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发挥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兰台故事多,薪火传文明,在第12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新中国记忆·兰台寻宝”活动正式启幕,记者为此到河南省档案馆和18个省辖市档案馆,寻找记录新中国成长脚步的镇馆之宝,逐一为大家揭开各地市档案馆宝的幕后故事。

  “新中国记忆·兰台寻宝”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河南省档案馆。

  河南省档案馆推选的镇馆之宝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邮政局发行的邮票票样。这些邮票分两册保存,共105枚,被保存在河南省档案馆特藏室内,因孤品而价值不菲,已经34年没出“闺房”。这些邮票从一个侧面忠实地记载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进程,它不但是中国邮票中的瑰宝,也是珍贵的革命文物。

  孤品邮票,记录太行边区历史

  据河南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副调研员孙刚介绍,这套邮票票样是目前河南省档案馆馆藏珍贵的档案之一,共两册,105枚。“之所以说它珍贵,是因为它是孤品,且比较齐全。”孙刚告诉记者,战争年代,邮票的印刷量非常小,所以这套邮票票样在市场上价值不菲。

  在孙刚带领下,记者近距离观察了这些邮票票样:宽2.3厘米,高2.7厘米左右,最早的发行于1942年,最晚的1949年。这105枚邮票票样套系完整,虽然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但依然图案清晰、颜色鲜艳。

  存于河南省档案馆的“太行邮政管理局历年邮票汇集”册页上注有这些邮票的印刷厂家、邮票的枚数,甚至制版技师的姓名,其中最为难得的是两套纪念邮票票样:一套是发行于1949年5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纪念邮票,一套是发行于1949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的纪念邮票。

  五一劳动节纪念邮票共五枚,五枚邮票五种颜色,面额分别为二十元、四十元、六十元、八十元、一百元,票面上是工人和农民站在地球上联手举起镰刀锤子,跟五一劳动节的纪念主题契合。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纪念邮票有六枚,面额分别为十元、五十元、八十元、一百元、一百二十元、一百四十元,同样印刷成六种颜色,票面画像为毛泽东头像。

  河南省集邮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国家级邮票评审员戈中博对这套邮票印象深刻。1985年10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展览”在北京举行,戈中博是该展览的评审员,河南省档案馆的“太行邮政管理局历年邮票(样票)汇集”被组委会授予大锦旗,紫红色金丝绒旗面上,绣有“集邮知历史,携手建文明”十个大字。戈中博告诉记者,河南省档案馆馆藏的这些邮票从一个侧面忠实地记载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进程,它不但是中国邮票中的瑰宝,也是珍贵的革命文物。

  珍品特藏,精心呵护镇馆之宝

  如此珍贵的馆宝,保存环境自然也非同寻常。

  据了解,这套太行邮票被保存在河南省档案馆特藏室内,特藏室是永久保藏具有特殊价值、特别珍贵档案的专门库房。24小时有专人通过视频监控库房动静。

  库房严格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中有关标准建设,具备防潮、防尘、防污染、防蛀、防鼠、防盗、防有害气体侵蚀、防磁、防辐射等各项防御功能,并配备符合存放各类珍贵档案的装具及相关设备。孙刚说,夏天到了,室内温度升高,每个库房都放置了3个落地立柜式中央空调全天开放,保证特藏室温度在20℃左右,湿度保持在45%~55%,库房管理人员发现库内温湿度不在标准范围内,会通知监控室进行调控。

  一走近特藏室,“库房重地闲人免进”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一道特制的防火防盗门不轻易对外人打开,防盗门开启后,是一道木门,孙刚说,“可别小瞧这个木门,它防火级别较高,如果真发生火灾,能维持4个小时。”库房管理严格正规,工作人员定期巡视,凡是人员进出皆有台账记录。

  关注档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这套孤品邮票票样,仅是河南省档案馆馆藏珍品之一。

  事实上,河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357个全宗,馆藏档案资料95万卷(件册)。馆藏较早的档案资料有明正统三年的《河南如堂黄氏宗谱》(1438年)、清康熙年间的房地产契等。特别是43980卷民国档案和7719卷革命历史档案,具有较高历史价值。

  今后档案工作如何发展,据悉,投资18670万元的河南省档案馆新馆正在建设中,总建筑面积38620㎡,预计2019年12月竣工。新馆建成后将作为公共资源,免费向市民开放,并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和展览,太行邮票等各类珍品档案都将揭开神秘面纱,呈现在市民面前。另外,河南省档案馆正在建设的数字档案馆,总投资2726万元,经过初步验收,软件系统已进入试用阶段,待正式建成后,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以上网查阅开放档案,非常便捷。

  涨知识

  晋冀鲁豫边区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北方局所在地,辖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行政区。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人民群众对通信的需求增大,边区交通邮政不断发展壮大。1941年边区交通总局成立,它除担负党政军各机关、团体公文信件传递和报纸发行外,还收寄私人信件,这些为邮政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抗战胜利后,边区交通总局于1946年2月25日改名为“晋冀鲁豫边区邮务管理总局”,太行交通局改名为“太行邮政管理局”,直至1949年10月撤消太行区,划归各地方省为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