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水果借势涨价,电商渠道提高产地议价权

2019年05月21日08:2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继“吃不起车厘子”的调侃后,其他水果吃不起的声音也陆续出现了。有郑州网友调侃“水果自由”正在离自己越来越远,往年同时段2元一斤的苹果,现在涨到10元左右一斤。部分热带水果和进口水果也都借势涨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水果价格高于往年?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探寻原因。

  | 买4个苹果就要花22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郑州部分水果超市、大型超市和社区便利店等业态,发现不同业态下水果价格差别不大,但以苹果为代表的北方产地水果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同时段。

  在一家超市的角落,记者看到一袋称好贴过价签的苹果,被丢在超市的隐蔽角落里无人付账,仔细一看,发现袋子里只有4个苹果,价格就高达22元,单价10.8元一斤。在生鲜水果柜台,许多居民在对各种水果询价后纷纷摇头,叹息鲜果价格太贵(如图)。

  记者通过现场随机调查,发现民众抱怨最多的是苹果价格。说得最多的就一个字——贵。记者采访了郑州金水区聂庄B区一家社区便利店老板,据他描述,今年春节后,苹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他就不再进货了。“现在苹果价格太高,买的人也不多,所以干脆不进货。”这是他告诉记者的原话。

  记者同时通过线上调查,发现网友们吐槽最多的也是苹果价格太高。有人调侃道,“这不是我在吃苹果,这是苹果在吃我啊。”有网友表示,为了在“夹缝中求生存”,买点物美价廉的水果,已经加入了附近水果店团购群并办了两张会员卡。还有网友自嘲,以往买苹果都是削皮儿吃,现在已经一改以往的“浪费”作风,洗洗直接吃了。

  | 电商提升水果产地议价权

  为什么平日里向来“低调”的水果,今年选择以这样“高调”形象出现?业内人士认为,水果价格普遍上涨的背后存在两个主要推手:一是部分水果主产地减产,二是水果原产地销售渠道增多、原产地议价权提升。

  记者采访到郑州万邦物流价格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鲜果上涨原因主要和天气因素导致水果产量下降有关。去年水果生产季节,遭遇气候灾害(台风、冰雹等)影响,北方水果主产区诸如新疆、山东和山西等地遭遇大范围冻害,有关果树花果被雨水打落,产量减少。

  同时,今年以来气温偏低,水果成熟期较常年有所推迟,应季的水果还没有大量上市,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水果是去年收获的,库存越来越少。而郑州市面上的苹果主要从山东和新疆阿克苏等地购进,原产地水果供不应求是水果价格上涨的主因。此外,今年春季以来雨水偏多,被雨淋过的水果,保存时间缩短,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交易环节成本。

  另外,随着众多电商平台下沉,在链接农产品和消费端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使得果农拥有了更多销售选择和与之带来的议价权,水果需求市场被进一步发掘,不可避免会和不足量的供给产生矛盾,造成水果进价上涨。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果等产品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要求运输企业对冷链运输等资本投入提升,从而提高水果物流成本,送到门店的价格已经很高。除去受灾产区水果产量下降,一些热带水果、进口水果也借势提价,凑了个热闹。

  有经济人士预计,随着夏季到来,后期地产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后,水果价格会有所下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