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球星收入一年间增加近20% 谁在支撑球员高薪

2019年05月21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梅西、C罗等一线球星的收入在过去一年间又大幅增加近20%——谁在支撑球员高薪

  梅西庆祝进球。新华社发(胡安·戈萨摄)

  上周末,德国《转会市场》公布了世界足坛球员最新收入榜。在这份统计球员2018年各项收入的排名中,梅西、C罗和内马尔排名前三。据统计,梅西、C罗等一线球星的收入在过去一年间又大幅增加近20%。近10年来一直在足坛称雄的梅罗二人,更是在2018年一举迈入年收入的“亿元俱乐部”(欧元)。

  面对球员尤其是顶级球星不断上涨的薪酬,如何满足球星们日益扩张的“钱袋子”,成为世界足坛各大俱乐部的“必修课”。

  年薪仅是“冰山一角”

  虽然在本赛季的欧冠半决赛中铩羽而归,但梅西依然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具商业价值和实力的球星。2017年,梅西和巴塞罗那俱乐部续约到2021年,其税后年薪达到了惊人的4000万欧元,是当今足坛的最高年薪,也是足球历史上的最高年薪。

  不过,如此高薪仅仅是梅西年收入的“冰山一角”。来自《转会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梅西在2018年的全部收入高达1.3亿欧元。除了俱乐部支付的年薪,他更多的收入来自各种比赛奖金、肖像权益和商业赞助。同样,在2018年球员收入榜上排名二三位的C罗(1.13亿欧元)和内马尔(9150万欧元),目前年薪也分别只有2400万元和3700万欧元,其收入的大部分均是来自场外。

  除了上述3人,本赛季结束后将要离开马竞的格列兹曼以4400万欧元年收入排名第四,本赛季在皇马沦为替补的贝尔以4020万欧元列第五,目前在日本神户胜利船踢球的前巴萨球星伊涅斯塔以3300万欧元列第六。

  随着职业足球的发展,目前一流球星在和俱乐部签约时,其收入组成日益细化。以商业化程度极高的英超联赛为例,桑切斯、奥巴梅扬、范迪克、阿扎尔等球星的收入中,除了高达数十万英镑的巨额周薪外,还包括签字费、版权、忠诚奖金、首发进球奖金、夺冠奖金等五花八门的名目。

  目前效力于阿森纳的加蓬前锋奥巴梅扬,他签约“枪手”后得到的周薪为19.8万英镑,其余收入非常细化——每场首发并赢球的奖金:5万英镑,进球/助攻总数达到30的奖金:30万英镑……此外还有一项名为“忠诚奖金”的特别条款:如果奥巴梅杨在2021年合约到期前不提前解约离开,他还会得到分4期支付的1515万英镑额外奖金。

  虽然竞技水平不能与欧洲足坛同日而语,但国内俱乐部的球员薪资绝对称得上“与国际接轨”。根据体育情报机构“Sporting Intelligence”公布的2018年全球体育薪资报告,2018赛季16支中超球队薪资总额为3.9亿英镑,约为35.73亿元;与上赛季相比又增加了1.5亿元左右,球员的平均年薪在全球体育联赛中排名第11位。

  此次由《转会市场》公布的球员收入排名中,有3名中超球员跻身前20位:目前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阿根廷外援拉维奇以2830万欧元排名第9;上海上港的外援奥斯卡以2430万欧元和曼城球星阿圭罗并列第15,另一位外援胡尔克以2340万欧元排名第18,其年收入甚至高于曼联中场博格巴和皇马队长拉莫斯。

  球员成为俱乐部“核心资产”

  综观近10年来的职业足坛,虽然球员尤其是顶级球员的薪资不断上涨,但职业俱乐部特别是传统豪门对于球星的追逐愈发猛烈。与传统的雇佣关系不同,如今的职业俱乐部与球员更像是一种“捆绑营销”—— 球员已成为俱乐部“核心资产”,依靠实力与名气为俱乐部带来更多资源;营销收入不断提升的俱乐部,也可以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吸引更多的优秀球员加入。

  与球员收入的上涨成正比,近年来欧洲足坛豪门的营销收入也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英国足球媒体Goal公布了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的2018年收入情况:来自英超的曼联收入6.76亿欧元,是欧洲足球俱乐部收入最高的俱乐部,西甲豪门皇马和巴塞罗那分列二三名。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收入主要包括球员转会、门票、赞助以及球场所有权等。其中,英超各球队在去年的总收入达到了53亿欧元,排名第一;西甲俱乐部以29亿欧元位列第二;德甲的收入为28亿欧元;意甲的收入是22亿欧元;法甲的收入为16亿欧元。

  随着足球商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商业广告已成为大部分欧洲球队收入的最大来源。例如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去年的商业广告收入达到3.16亿欧元,占俱乐部总收入的53%。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去年总营收5.42亿欧元,商业广告收入占比更是高达58%。

  为增加收入,欧洲足球俱乐部可谓各有妙招。出售球衣胸前及背后广告、体育场冠名等,都是欧洲豪门挣钱的“利器”。例如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将球衣广告卖给阿联酋航空,每年得到赞助费7000万欧元,服装赞助商阿迪达斯每年给皇马的费用约为1亿欧元……这些都是“银河战舰”能不断吸引大牌球星加盟的经济基础。

  由此可见,正是因为不断发展的职业化和不断深耕的市场,才使得俱乐部有实力为更多球员提供高薪。

  据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估算,内马尔仍是目前最有价值的足球运动员(身价为2.29亿欧元),其次是姆巴佩(2.15亿欧元)和梅西(2.03亿欧元)。有如此兼具实力和名气的大牌球星加持,为俱乐部营销带来丰厚回报,试问又有哪家豪门会舍不得高薪招揽。

  李元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