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世锦赛最佳裁判评郑姝音争议判罚:明显误判

2019年05月21日08:33

来源:中国之声

  本次跆拳道世锦赛最佳裁判解读“郑姝音争议判罚”:明显误判

  据中国之声报道,上周在2019曼彻斯特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中国选手、奥运冠军郑姝音在20-10领先的情况下,被裁判认定十次犯规,冠军直接判给了东道主英国选手比安卡-沃克顿。赛后郑姝音情绪激动,几近晕倒。不少现场观众和“围观群众”为她鸣不平。中国跆拳道协会也正式向世界跆拳道联盟提出申诉。

  中国队主教练、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申诉的要求有两点:第一是要求改判;第二,要求将裁判终身禁赛。走完申诉程序并不需要太长时间。几天过去,关于那场比赛中裁判争议判罚的讨论还在继续,到底是对手利用规则漏洞,还是裁判颠倒黑白?

  十次犯规导致失利在跆拳道比赛里是很少见的

  中国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在上周结束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后的一段采访中告诉记者:“从我练跆拳道那天开始,我就知道他是对抗性项目,是竞技体育没有绝对公平,但是我练了16年,我才知道比赛还有这样的。我拜托裁判,我拜托她公平些。”

  中国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在上周结束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后的一段采访中说道。很多评论认为整场比赛,最终获得冠军的英国选手比安卡-沃克顿没有踢到郑姝音一次,依靠裁判的判罚拿到了冠军,胜之不武。跆拳道自媒体人林炜斌当天观看了比赛的全过程,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气愤:“我第一时间的感受是气愤。在我看过那么多专业的、大众化的比赛里,十次犯规导致失利在跆拳道比赛里是很少见的,特别是在决赛上。裁判认为的犯规是由比安卡通过拉和拽这些动作行为的,但是这动作都是在跆拳道规则里面被禁止的,应该是比安卡犯规而不是郑姝音被判犯规,因为我自己也做了一个视频,就是根据一个业余的情况去分析,我并没有说裁判判罚是不准确的,我只是说这八个判罚是有争议的,然后我也把它翻译成英文,发到国外的一个社交平台去。然后很多国外的观众也认为这是一场相扑比赛。”

  林炜斌所说的“相扑”比赛,其实主要是针对英国选手比安卡,在这场比赛中频繁使用的一个战术,就是把郑姝音“推出界”。根据跆拳道比赛规则,身体任何一部分出界就要吃到警告,郑姝音光出界就被判了四次。将一项传统印象中,用脚解决的项目,用“手推”这个动作来终结,是否算是合理利用规则呢?

  本次世锦赛最佳裁判:判罚应该给对方反而给了我方 就是判错了

  中国之声记者独家采访了本次世锦赛的最佳裁判,也是中国籍的国际裁判祝林芳:“用推的技术是可以攻击。除非有两种情况,一个是推出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方运动员攻击的时候,你推。只有这两种情况是判罚的。而那天比赛,我们的运动员被对方推出界了,判罚应该是给对方的,反而是他没有给对方,而是给了我们这一方。就是等于说判错了。”

  在祝林芳看来当值摩洛哥主裁存在明显误判。此外,她还告诉记者,比安卡唯一一次主动得分事实上也是一次边裁的明显误判:“比安卡唯一一次主动得分,事实上也是一次边裁的明显误判。她得了11分,除了十个判罚还有一分是拳的得分,那拳是完全没有打到的,没有打到护具。两个边裁给按了分数,所以边裁我觉得也是有问题的。”

  抛开裁判的判罚问题,比安卡在比赛中所选择的战略也存在争议。现场英国观众的呼声也从侧面反映了问题:

  CHINA,CHINA

  英国,《每日电讯报》表述是这样的:“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上击败沃克顿的中国运动员沮丧地倒在垫子中央,而沃克顿则在一片嘘声中庆祝胜利。她的战术主要是迫使郑姝音出界以获得罚分,尽管这种方式有些令人不满意,但她最终还是以戏剧性的方式得到了回报。”

  对于规则漏洞的极致使用问题,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应慎重对待

  这场比赛中,对于规则漏洞的极致使用,也值得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慎重对待。体育评论员房学锋认为,促使世跆联制定出更完善的规则是中国跆拳道协会在本次申诉中应该做的:“完全靠推得分这能算是正常的比赛吗?而且这个比分就是两个人的实际差距非常大了,所以它为什么采集到它电子护具这方面,包括电子计分他的发展非常快,而且发展几乎是几年就有一更新。由于它比赛中比赛有很多这种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实际上也促使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制定出更好的规则。所以从我们来讲,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这种公众媒体一定要把握一个心态,就不要老有一种那种就是我们受欺负了,又会把一个裁判的问题把它上升到一个组织的裁判系统,或者是这国际组织对我们有什么不好的作用。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把这问题简单化,并且把这个问题弄得严重了。实际上我们应该帮助是跆联在规则的完善这方面去做更多的工作,实际上我们也确实正在这么做,要对中国跆拳道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觉得应该这样去想。”

  另据报道,引发判罚争议的摩洛哥籍裁判在17号比赛之后,已经提前离开了跆拳道世锦赛,暂未对外回应质疑。

  记者张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