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新作《小文65》:方寸之间景深无限

2019年05月21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日前现身其新作《小文65》首发式,“把这样一个零散的文章结集出版对我来说其实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马未都说。

  此次由长江文艺出版的《小文65》一共精选了马未都近15年来所写的序跋文章65篇,内容涉及收藏、文化、艺术、建筑、文学、社会等。与作者的跨界学者身份契合,书中每篇序跋小文虽然不长,却往往可以将该领域的历史梳理一番。

  如《坐卧之间,有山林之思》,将江苏南通的柞榛木家具,由植物的生长规律到地理气候,由家具款式到家具的人文意义,寥寥数语将此一类的木质家具讲解透彻。

  马未都称,“这本书属于典型的‘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我没有出书的意思,直到有一天忽然觉得这些年零敲碎打的文章可以结集。”在首发式上,马未都这样解释了《小文65》的来历。

  在马未都看来,可能是因为做编剧的职业习惯,在不论是音乐剧还是话剧,他都会着重观看序曲和序幕。所以在看书时也会着重于序言的重要性。认为一篇优质的序能够点出一本书的灵魂。

  谈到读书的话题,到底读书有没有捷径?我们应该怎样读书?马未都说:“我见许多人读书急不可耐,一下子迅速翻上几页,甚至翻至书中读起,还读得津津有味。这让人大惑不解。我以为读书可以粗读,也可以精读,但万万不可半途而读。一般建议序应该看两遍,没看书看一遍,看完书再看一遍,就会发现这个序很有意思。”

  至于写序的原则,马未都直言,写序要言之有物,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言简意赅。

  “这本书中的每一篇小文都是我自己在夜深人静时一笔一画写的,都有手稿为证。我年轻做编辑时,从未想到能为自己作序,更没想过为他人作序。没想到人过半百之后,竟然喜欢上写这类小文。先读其书,再想如何动笔,大多数文章都控制在千字之内,为的是让读者有耐心读完。把这样一个零散的文章结集出版对我来说其实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马未都说。

  马未都表示,《小文65》会继续写下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许多书作序前逼迫自己认真想通某个问题,方可谨慎下笔,万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此乃为人作嫁的准则。”

  相较于作家、学者,马未都最初为人们所知的身份是收藏家,对于收藏,他直言,“收藏其实就是跟物谈恋爱,收藏戒贪是一个原则,人生戒赌,收藏戒贪。”

  马未都认为,美学修养对所有人都很有益处,他建议青少年“多去看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是别人帮你筛选出来的。”

  至于在良莠不齐的水准和各色项目的博物馆中,普通人要怎么选看,马未都表示,“博物馆我老说跟餐厅区别不大,如果你坐下来吃饭马上就能知道好坏,自己是不是有兴味。”

  据悉,马未都此次特别尝试,在书中给每篇小文都录制了相关视频,讲述他和这本书这个作者的趣闻轶事,多媒体全方位的给读者解读,《小文65》因此也成为一本既可以看也可以听的融媒体图书。(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