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重现苏州河两岸风貌 管虎:不太像拍电影

2019年05月21日09:10

来源:人民网

耗时一年半设计搭建实景重现1937年苏州河两岸原貌,300颗照明弹、5万个炸点还原真实战场,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营造真实感……《老炮儿》导演管虎最新力作《八佰》近日发布“大制作”预告,揭秘这部耗时数年的战争巨制是如何炼成的。

电影《八佰》故事原型为1937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彼时中日双方激战近三个月,上海沦陷在即。抗日名将谢晋元奉命率领第88师524团的400余将士驻守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而苏州河南岸即是公关租界,对于身处其中的国内外民众来说,这场四天四夜的战斗无异于一次“现场直播”。

为了真实还原这段历史,剧组历时一年半在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拍摄基地设计搭建了占地200亩、拥有68栋建筑的实景,深挖200米长的苏州河,还原出一河两岸战火连天的“地狱”与声色霓虹的“天堂”。

管虎曾说,“要想让观众身临其境地相信这个环境,你首先得自己相信”,剧组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置身其中的演员相信眼前的世界和正在发生的故事,用真情实感感染观众。在他们看来,这部电影需要这种“拙朴”。自称“工程监理”的管虎总结影片筹拍过程:“不太像拍电影,但是可能这才是真的在拍电影。”这些还原搭建的历史真实场景也将作为景点留存下来,未来有望对游客开放。

作为一部战争巨制,《八佰》不仅还原了真实的战场,战斗细节也不敷衍。为了形态上更加接近1937年的将士,400多名跟组演员在开拍前统一进行7个月的军事训练,每个人都完成从演员到“军人”的脱胎换骨。整部电影用了300颗照明弹来重现当年战场上的照明效果,共烧掉300多公斤烟油和近5吨的旧报纸,设置了相当于10部大战争剧总和的5万个地面子弹点,打造了一个硝烟弥漫、炮火四起的真实战场。

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视觉效果,确保画面真实感的同时凸显美学价值,影片摄影指导曹郁在片场架设2000多台灯,配合不同的镜头。《八佰》也成为继《复联3》《复联4》后世界第三部、亚洲第一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

该片将于7月5日全国上映。影片海外预售也十分火爆,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完成签约,大多数国家将与中国同步上映。(袁云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