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发布:河南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长速度,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05月21日1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去年就业形势如何?居民收入怎么样?哪个城市应急能力强? 5月2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 出版暨“全面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蓝皮书》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就业|整体平稳,高新产业对人才需求不断扩大

就业是民生之基。2018年,河南继续深入推进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以“双创”带动就业,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河南的就业形势整体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9.2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24%;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8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0.18%。各省辖市、省直管具(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新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量约占岗位总需求的57.8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等人才需求总量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7%。尤其是有工作经验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过4,可谓“一将难求”。

对此,《蓝皮书》中建议,继续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理念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的“选管用”体制机制,构建合理的人才服务体系;积极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干部队伍。

收入|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长速度,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63.51元,比上年增长8.9%,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168.50元,增长10.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4.19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0.74元,增长8.7%。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伴随着河南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能力的增强,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得到了持续优化。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额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增长最快的消费品类是化妆品、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等,销售额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2.3%、13.6%、13.6%、13.2%、12.4%、11.7%,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转向提高生活的品质和质量。

扶贫|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贫困人口持续减少

2018年是河南精准扶贫攻坚之年,也是河南脱贫攻坚硕果累累的一年。2018年有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502个贫困村退出,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兰考县、上蔡县两个县和三名个人获得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2018年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8.5亿元,全省的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6.5亿元;金融扶贫方面,全省精准扶贫货款余额1367亿元,同比增长47.2%。土地政策支持上,河南省创新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在交易量和收益均排在全国前列。

安全|自然灾害发生时,信阳、濮阳应急能力最强

《蓝皮书》在全面分析去年河南突发事件基本数据的基础上,考察了18个省辖市的应急表现能力,总体来说,信阳、濮阳等地由于事故发生少、各个应急阶段处理得当,因此评价比较好。

专门从事政府突发事件应对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安认为,此项排名并不是取决于各省辖市应急办采购了多少设备,而是看遇到典型突发事件时,各省辖市政府是如何处理的。对于应急能力较低的地区,陈安建议,一方面要尽量减少风险源,另一方面要勤演练,针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民众应对能力,建立成熟、完善的处置机制,并提高事后通报力度。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蓝皮书》中对2018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形势特点、主要问题和2019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与发展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蓝皮书》表现出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和提出的一系列颇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