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救命药”断货?最高涨价十倍

2019年05月22日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心血管病“救命药”断货?

  记者走访成都20家药店:过半断货,最高涨价十倍

  对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而言,“硝酸甘油片”是关键时刻的“救命药”。但近日,全国多地曝出这种救命药出现大面积断货,且价格暴涨情况。

  5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20家药店,发现过半的药店从今年开始出现“硝酸甘油片”断货情况。有药店工作人员称,该药从2018年底开始涨价,从以往的5块钱一瓶,一路水涨船高,达到每瓶50多元价格,还不容易进到货。

  患者反映

  药店出现断货一个月一个价

  20日下午,市民王女士打开QQ群,看到有冠心病患友在讨论“硝酸甘油片”。自从去年出现心绞痛等情况后,这个药片就成了她常带身边的必备药。

  “又涨价了。”看到这条消息后,她也加入了讨论。“群里有200多号人,20多个是来自四川的。”她说,同样规格,今年3月的时候还是13元一瓶,4月份再买就变成32元了,“刚看到群里说,现在已经涨到50多元了。”

  通过与患友交流,她发现不但涨价幅度大,而且变得越来越紧俏。她说,各地的患友都在反映,他们即便拿着处方去药店,也会遇到断货的情况,“医院也涨价了,但还是有货,如果不是担心保质期和保存问题,打算多囤几瓶。”

  记者走访

  过半药店断货最高涨价十倍

  20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20家药店,发现不同规格的硝酸甘油片,价格在30多元一瓶到80多元一瓶不等。在走访锦江区的13家药店里,有6家药店称该药已经断货。“从2018年底开始涨价,后陆续断货,这种100片一瓶的药,目前店里只剩三瓶。”王府井附近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

  在青羊区太升南路一家药店,店员张女士说,他们也被涨价搞得措手不及。之前硝酸甘油一瓶只要5元左右,最近涨到了50多一瓶,一下子就翻了十多倍,“涨价太快没注意到,前些日子还在按5.5元一瓶卖,结果自己倒贴了几百元。实在要买,建议先开处方,尽快来买。”

  至于具体什么原因涨价?红星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该药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上部分厂家停产,推升了该药价格上涨。

  心血管科医生:

  是急救药 非常用药

  “硝酸甘油片是‘百年药’了。”20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医生殷拥军告诉记者,该药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临床显示,该药适用于急救或缓解病症,但不建议作为常用药,长期服用反倒对心血管有损。”

  殷拥军介绍,从全国来看,冠心病多发于北方和东部沿海。2014年的数据显示,每10万人中有100人患有此病,而且呈上升趋势,“四川地区而言,成都属于相对较高的发病地区,存在对这种药的需求。”

  “最近我们也注意到这种药在涨价。”他说,之前这种药很廉价,一瓶才几块钱,现在涨价到40多元,“可能之前太便宜,利润太低,很多药厂不愿意生产的缘故,导致了这一轮涨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韩雨霁 杨力 实习生 高胜美 摄影报道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