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安全如何保障?美团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2019年05月22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日订单量最高已突破2500万、外卖服务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

美团外卖最新的数据表明,外卖已成为时下较为流行的点餐方式。在为众多用户提供便捷、高效餐饮服务的同时,如何保证餐桌安全同样是外卖配送平台最为关心的问题。

| “天网+天眼”护卫餐桌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外卖平台点餐,同样如此。

记者从美团平台了解到,所有餐饮商户在入网前需提供有效证照资质原件,结合实际情况核对许可证日期、地址、经营范围等内容,并依据当地法律法规规定,对资质信息进行验证,确保真实有效。

此外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美团开发建设了“天网”系统,即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通过“入网审核、在网登记、退网追踪”三大环节,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真实可靠。在“天网”系统的基础上,美团开发了“天眼”系统,即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该系统以美团点评积累的消费者对餐厅的点评数据为基础,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并通过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展现出来。

“天眼”系统以数据为基石,政府监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联手,共担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责任,扩大并细化了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渠道,推动形成更完善有效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

| 打击黑产净化商业生态环境

据介绍,美团平台的背后是数亿用户、数百万合作商户、数百万外卖骑手以及数万名员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美团持续推动平台优化治理,对外坚决打击黑色产业链,对内加强反腐力度,积极维护平台的健康生态,保障生态伙伴的合法利益。

长期以来,美团把严厉打击黑产作为一项推动商业文明、维护交易秩序的社会责任,对破坏平台交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快速打击、坚决惩治。为此,美团成立了安全管理和监察部。2018年,美团共推动25起黑产刑案,102名严重危害市场交易秩序、损害客户权益的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刑事惩罚。

同时,美团制定一系列商户诚信管理相关的平台规则,携手商户共同抵制虚假好评、恶意差评等扰乱秩序的不诚信行为,并建立商户诚信分级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分类与甄别,让优秀的守信商户获得更多权益。平台通过建立一个真实可信的消费者评价系统,监督商户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推动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