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 淅川县“暖心少年”路遇瘫倒拾荒老人 守护照顾3小时感动行人

2019年05月24日07:24

来源:大河网


  爱心救助拾荒老人的陈曦、杨金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通讯员杨振辉袁君文图

  “放学路上,两名小学生在救助路边晕倒的残疾老人,为暖心少年点赞!”近日,一段小学生救助路边拾荒老人的短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看完这暖心感人的一幕,大家纷纷留言点赞,而随着关注度的增加,这两位爱心少年的身份以及事件的始末也逐渐浮出水面。原来,她们是淅川县第三小学的学生陈曦、杨金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得知她们的善举后,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她们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5000元。

  路遇瘫倒拾荒老人她们守护照顾3小时

  “救助晕倒老人的学生一个是我校四年级的陈曦同学,另一个是五年级的杨金瑶同学。”淅川县第三小学校长寇自峰介绍,5月20日下午放学回家路上,陈曦、杨金瑶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拾荒老人瘫倒在路边,两个好心的孩子走上前去准备扶起老人,靠近才注意到老人四肢有残疾,而且意识已经模糊。

  “为帮助老爷爷恢复体能,我们轻轻扶起他,跪在地上用自己的水杯喂爷爷喝了少量水,又买来八宝粥一口一口喂给他,直到老爷爷逐渐恢复了意识……”杨金瑶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换成县三小的任何一位同学,大家都会这样做。

  暖心少年的善举感动了过往的行人,路人掏出手机拍摄下老人被救助的过程,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

  帮助这位老人寻找家人。

  这位聋哑老人三天前进城赶集走失

  “有谁认识这位老人,他在灌河路大转盘附近等待亲人呢!”

  “焦急!焦急!焦急!两个红领巾的呼唤:请帮助老人找找家人吧!”

  一时间,淅川县教育工作群、学校家长群、扶贫干部工作群等数百个微信群同时转发,全城都在帮助老人寻亲人。

  “我从微信群中看到舅舅后,顿时泪如雨下——终于找到您了,舅舅!”被救助老人的外甥媳妇徐明霞介绍,老人名叫张生娃,上集镇槐树洼村牙子河人,今年70岁,是位聋哑老人。三天前,老人进城赶集,到了晚上还未返回,这可急坏了家人。亲属、朋友、邻居20多人连夜分头四处寻找一直未果。“三天了,还没见舅舅的影子,他迷了路又不会说话,饭也不会讨一口,天又这么热,这可咋办啊?”徐明霞和亲属们急得直跺脚,正当焦急万分的时候,她从手机微信中看到了关于舅舅的信息。

  “舅舅还活着!”徐明霞第一时间赶到舅舅身边,“当时已经晚上七八点了,两个孩子在老人身边已经守护仨小时了,当得知我是老人的亲人后,她们才离去,因为当时心里焦急,我竟然忘了问她俩叫啥名字。”徐明霞说,当晚,舅舅就被接回家中,目前,老人身体也已经康复。

  女孩善举获点赞阿里巴巴为她们颁正能量奖

  “中国好少年!”“为孩子们的爱心点赞!”“暖心美妞,孩子们棒棒哒!”陈曦、杨金瑶救助老人的视频,被传到朋友圈后,引得众人热烈点赞。

  5月23日下午,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在大河客户端上看到相关报道后,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陈曦、杨金瑶第289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5000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陈曦、杨金瑶两人的颁奖词为:

  “面对衣衫褴褛、瘫倒路边的拾荒老人,年少的她们,没有嫌弃躲开,而是贴心照顾,像对待自己的爷爷般温柔耐心。这一幕,又有多少成年人能够做到?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爱则人间不冷。小小善举,也可以带来大大改变。谢谢你们,善良的小妹妹,愿你们永远保持这份纯真与美好,今天你们是中国好少年,明天继续做中国新青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份正能量奖励,在给陈曦、杨金瑶带去鼓励和敬意的同时,也能带来更多的思考和行动,引导更多孩子争做最美好少年。

  得知获奖后,陈曦、杨金瑶十分不好意思,她们说:“我们其实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当时我俩只想到救人,从来没有想到什么回报,因为帮助别人,也是体现我们自己的价值!”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通过立体化、裂变式的传播扩散,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已达54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6200多人。经过6年运作,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公益品牌之一。

  相关新闻

  在淅川,“暖心少年”现象并非个案

  淅川县教体局局长李晓辉介绍,2018年5月,淅川县第三小学学生魏正晨捡拾一部贵重手机,主动等待并归还给失主;同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孙涵贻、孙诗涵两姐妹从2016年至今,每个周末都跟随妈妈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剪指甲、捶背、做饭,还经常在节假日为环卫工人送去爱心早餐;在该县第一小学,张米雪、邹杰连两位同学常年搀扶患有肢体残疾的同学柴洋往返于家庭、学校、医院之间;在九重镇第一中学,张晓茹同学组织成立义务护河队,利用节假日宣传环保知识,清理南水北调干渠生活垃圾,开展渠首植树活动,她被评为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

  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榜样,像蒲公英的种子,播撒在丹江两岸,繁衍传播成“最美现象”,汇聚和释放着求真向善爱美的正能量。

  “‘最美个体’和‘最美群体’的竞相涌现,得益于我县青少年德育工作的持续开展。”淅川县副县长邵书燕介绍,近年来,该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顶层设计谋德育、全民关注议德育、动员社会抓德育,把德育作为改进家风、民风、党风建设的系统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当‘最美现象’从‘盆景’变成‘风景’进而成为‘风尚’,学校德育逐渐成为淅川教育的金色名片,并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