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河南日报70年|93岁老报业人邵中兴:吃得好才能干得好

2019年05月24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  贺志泉/摄)“这是60多年前河南日报炊事班照的一张合影,当时大家都是20多岁,现在基本上都不在了,老人儿就剩我自己了。” 93岁的河南日报老报业人邵中兴颤巍巍地拿着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给大河网记者看年轻时候的他。

比现在胖很多,身着军装,20多岁的邵中兴意气风发……

虽然精瘦却耳不聋眼不花,回忆当年仍记忆犹新,93岁的邵中兴精神矍铄。

这张照片是他留存下来的唯一一张炊事班的合照。1948年,只有22岁的邵中兴开始到开封日报社(河南日报社前身)工作。

“别看我年纪轻,我是在开封最有名的大饭店当学徒出身,我们的师傅那都是大厨师!”邵中兴告诉记者,当时报社刚成立,一天有四五十个人吃饭,他负责一日三餐,还有夜班饭。

“那时是困难时期,粮食少,一日三餐萝卜白菜,只能想办法变着花样做,能加点肉丝肉片都是好伙食。我记得那时候是在食堂后面挖了两口井,在老鸦陈开了90亩荒地,我们都是自己种菜种粮食。”邵中兴说,“那时候,哪歇过班啊,夜班员工晚上上完班后白天要去种地。我看着他们辛苦,就老想着法儿给夜班开小灶,加点荤腥。”

提起伙食,邵中兴颇自豪地说,“咱们报社的伙食那是数得着的。当时省总工会搞的各单位食堂大比拼,郑纺机、河南日报很多单位炊事班互相参观,一年四个季度,河南日报社食堂3个季度都是第一名。因为我们的菜品样数多,吃得好,一弄都是十来样,不过做最多的就是大锅菜”。

邵中兴称自己就是“做饭的”,但是在他看来,食堂在报社的作用不可小觑,“因为印刷、排版,成天都有夜班,只有吃好饭,才能有力气干活”。

在大食堂工作了30多年后,邵中兴检查出来腿脚不好,不能久站,随后便调去了传达室,直到退休。

谈到河南日报社,邵中兴两口很有感情,邵中兴的老伴儿感慨道:“今年《河南日报》创刊70周年,也是我们结婚70周年。以前他做学徒时还挨打受气,后来要不是来到报社,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啊!”

“做饭的人最高兴的就是,同志们都觉得我做饭不错,很合胃口,我已经很知足了。” 邵中兴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