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麦收天气整体有利

2019年05月25日08:05

来源:大河网

  5月22日,在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老臧庄社区,收割机在金灿灿的麦浪间穿梭。⑨6弓华静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若凡)又是一年麦收时,为帮助夏粮颗粒归仓,5月24日,省气象局召开“2019年‘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发布夏收期间天气情况。

  根据省气象局发布的信息,“三夏”期间,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左右,无明显连阴雨天气过程;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这样的天气比较有利于夏收。

  “三夏”期间的几场降水分别为:5月24日夜~25日,东部、南部有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6月3日~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南部有中雨;6月7日~9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6月18日~20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南部地区有大雨。其间偶尔出现的灾害性天气需要特别留意:5月29日~6月1日,全省大部将出现中度干热风;6月上中旬会出现阶段性干旱。

  据专家介绍,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6月12日,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早。其中:豫西南和豫南地区(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5月30日,豫西和豫中地区(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许昌、漯河)适宜收获期为5月28日~6月4日,豫西、豫南、豫中大部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局部干旱田块提前1天~3天;豫西北和豫东大部地区适宜收获期为6月2日~6月9日,接近常年或局部偏晚1天~2天;豫北地区(安阳、濮阳、鹤壁)适宜收获期为6月6日~6月12日,接近常年。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5日,接近常年。

  河南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成林说,目前,豫南已成熟的麦田应在降水、强对流天气来临前抓紧时间收获、晾晒、入仓;其他地区应根据小麦适宜收获期,成熟一片,收获一片,力争颗粒归仓。预计我省中部和北部麦区24日以后气温趋于正常,利于小麦干热风后的恢复,有条件的地区可尽早喷施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尿素溶液或其他叶面肥,以提高麦秆内磷钾含量,促进植株机体恢复,同时可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减轻5月底到6月初期间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夏玉米应适时早播。各地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墒情较差的地块可以播种后浇“蒙头水”,争取不误农时。夏直播花生播种应越早越好,最晚不能迟于6月20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