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美学驱动 产业旺颜值高 实现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

2019年05月26日08: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岳静)孟夏时节,位于修武县云台山的金云路,目光所及处,满目苍翠,以精品民宿“云上的院子”为中心,金云路将散落的古村串珠成链,盘活了沿线村庄旅游资源,为山区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朵冰菊“开”出一个冰菊小镇,小镇充分挖掘地域乡土文化的本质与内涵,形成以冰菊产业为支撑,集药、茶、食、观光、养生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

  “从一花独放的云台山景点美,到由城建美、乡村美、民宿美、公路美、服务美等一个个美学元素构成的百花齐放的全域美,修武县近年来以美学经济为引领,驱动产业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推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从而实现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的美美与共新格局。”5月23日,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说。

  人口只有27万的修武县,工业基础薄弱,大专院校匮乏,深耕产业升级的“第一路径”——科技驱动力不从心。虽有旅游业异军突起,但云台山景区一个景区的门票经济还不足以支撑和主导全县经济转型发展。

  如何破解产业发展困局?

  修武县在全县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以历史文化积淀为产业基础,消费升级为产业定位,美学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升级“第二路径”——美学驱动。邀请国内外美学知名专家前来授课,邀请顶尖院校学者、设计师实地考察,探索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美学经济发展。目前,该县谋划和已经落地的20多个美学经济项目有云阶康养小镇、云台古镇等。

  今年4月,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修武县又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我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初审。

  顺应机遇,修武县强化美学驱动模式,用全域美学引领全域旅游,全方位整合资源、统筹要素、推进产业融合,“美学+城建”“美学+民宿”“美学+农业”等呈新兴之势,“风景下山、旅游进城”逐渐成为现实。

  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上山下、城里城外实现差异发展、相互呼应,景城融合取得重大突破。3年创建以来,全县累计投资399亿元实施69个城市提升项目和16个“云系列”景区转型项目,年接待游客1283万人次。

  全域旅游涉及的餐饮、住宿、文创、艺术、康养、度假、摄影、会展、总部经济等美学驱动的项目,加上科技驱动的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以及文创产品的制造业,构成了修武县产业升级的两大支撑。

  唯变者恒久,唯美者恒强。如今来到修武,践行美学理念,以“绣花”功夫升级改造的丰收路和竹林大道繁绿点缀、笔直宽阔;60多条背街小巷硬化、亮化、美化,群众“开窗见景,出门见绿”。一个产业布局更加科学、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越来越强的美学修武初见雏形。

  实践者说

  修武县近年来以美学经济为引领,驱动产业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推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从而实现生态美、经济美、百姓美的美美与共新格局。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