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大河网县级融媒体建设经验成为国家社科项目典型案例

2019年05月28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张磊) 近日出版的2019年第4期《现代传播》杂志发布了《中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报告》,对全国县级融媒体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探讨和总结,大河网作为全国较早参与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机构被介绍为融合典型。

  该报告是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提升主流媒体新闻供给质量的扶持路径研究》<项目批准文号17BXW09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当前形势下进行县级媒体改革的重大契机,是方法与手段;而县级媒体改革的终极目标,则是提升县级媒体“四力”,建成建好党的舆论宣传工作“基石”,实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报告列举了数个新闻单位与基层试点联合建立融媒体中心的事例。其中专门提到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大河网与安阳县联合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据介绍,2018年4月13日,大河网与安阳县委宣传部签署安阳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建协议,联手打造河南省首家由省级新闻网站全程参与建设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大河网发挥信息技术研发、媒体运营管理、信息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经验,以“中央厨房”为核心,为安阳县融媒中心项目建设与发展提供涵盖新闻策划管理、新闻生产分发、热点事件分析、新媒体管理、舆情监测和党政信息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继安阳县之后,大河网成功研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撑平台还为郸城县、永城市等县市提供了融媒体技术支撑,并受到好评。

大河网提供技术支撑的郸城县融媒体中心一角(资料图)

  近年来,大河网强力推动网站转型,"新闻+技术"双强战略进展迅速。大河网已获得软件企业认证,先后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30余项,自主研发了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河南人大“智慧人大”技术平台,业务范围覆盖河南省财政厅、发改委、台办、交通厅、卫健委等众多省属厅局及几十个县市,业务类型涉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开发、政务OA办公系统开发、政务客户端开发、政务微信代运维、网站普查监测平台服务、政务项目培训、线上征集调查等,大河网智慧政务的品牌已经在河南政务领域牢牢占据第一方阵。

  此外,依托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实力,大河网还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大河网自主研发了大河舆情监测系统,以大规模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数据挖掘技术为基础,7*24小时实时监测各类网络信息,为政务机构提供互联网信息的采集与分析、预警与处置咨询服务,有效地帮助政务机构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社会突发事件信息,受到了众多政务机构的欢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