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地理试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引导教学重基础重应用

2019年06月08日1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闫陆军,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地理题目解析。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闫陆军

“2019年高考地理试题以考试大纲为依据,继续强化高考‘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立足地理主干知识和基本能力,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基础之上,加强对应用能力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合理控制试题难度,设问新颖灵活,情境设计联系实际,贴近考生认知水平。”闫陆军认为,2019年高考全国Ι地理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凸显立德树人价值导向

试题注重通过人地关系,传递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培养可持续发展观,使高考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凸显。例44题简述修建人工运河和清淤工程对当地环境的影响,以区域开发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环境修复观,增强学生生态环境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突出学科关键能力考查,体现服务人才选拔功能

试题考查学科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为高校选拔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例36(2)分析澳大利亚汽车市场对每种品牌和车型的车辆需求都较少的原因、37题地理环境变化对里海的影响,注重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考查。考查学生对地理空间格局的观察、概括、归纳以及对地理事物和现象特征的分析与综合,要求学生运用地图、图表等工具,通过对地理事物空间分布的位置关系、空间形态、空间排列方式和空间制约关系、依存关系等的观察,有条理的推理、概括与归纳,以此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本质和价值,展示地理学科独特视角。

精选材料,增强试题的探究性。例37(4)指出黑海、地中海未来演化为湖泊的必要条件,引导学生打破常规和思维定式,培养其创新意识。

▲优化材料选取情境创设,引导教学重基础重应用

试题围绕主干内容选材,发掘地理内涵。例4、5题人口金字塔的判读、第6题影响交通布局因素,既不偏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及情绪体验,也不超出学生的理解程度设计情境,以此引导教学重视课堂,使认真学习的考生面对试题有获得感。

精心选择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的典型案例设计情境。例第一组选择题通过长三角地区某县村办企业的发展变化,深入挖掘其中的地理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合作共赢等观念融入地理能力的考查,使地理试题不仅成为选拔的有效手段,也成为开阔地理视野的重要途径。

总之,试题通过精心选择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素材,设计情境,突出考察了学生的人地观念。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注重培养地理学科的思维能力。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题:聚焦关键能力 深入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历史试题:时代底色 历史情怀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难度和区分度的控制恰到好处 压轴题计算能力要求较高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题:整体上稳中求新 生动鲜活但又符合学生认知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生物试题:遗传题出现较大变化 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