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郑大招办主任戴国立:2019年郑大招生政策有四个变化 有意向报考要将郑大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2019年06月20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文 牧堃祝萍张凯丽/视频韩淼宇/主持)今年郑大招生政策有何变化?考生考多少分有把握“冲郑大”?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6月18日,大河网特邀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戴国立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戴国立做客直播间

  【招生计划】

  郑大本硕博拟面向全国招18772人 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突破千人

  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一直以来备受河南考生关注。今年郑州大学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呢?

  戴国立介绍,郑州大学2019年本硕博招生总计划18772人,港澳台侨生100余人,普通本科全部在本科一批招生。

  “为了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继续大幅增加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戴国立说。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戴国立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大学2019年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突破千人。该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较去年增加40人,共拟招1020人,包括国家专项计划260人、地方专项计划440人、高校专项计划320人。

  【招生政策】

  首次按大类招生 今年招生政策共有四个变化

  目前,学校设有哲学、经济学、法学等12大学科门类,现有46个院系,114个本科专业,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戴国立说,今年郑大的招生政策共有四个变化:

  其一,与往年招生相比,今年郑州大学全面实施按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招生专业(大类)数量由2018年的99个整合成66个=25个大类+1个试验班+40个专业。考生不需要面对众多的专业选择,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大类报考即可;

  其二,继续扩大港澳台侨生招生规模,郑大去年共录取港澳台侨生100人,今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

  其三,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理科),按医学技术类进行招生;

  其四,部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调整。视觉传达设计、雕塑、绘画、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按综合成绩录取,综合成绩折算为满分100分(文化课占40分、省统考专业课占60分);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录取上,河南、河北文化课、省统考专业成绩都设置了最低控制分数线,双过线的情况下,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山东省以定投档综合成绩录取,综合成绩折算为满分750分(文化课占30%、省统考专业课占70%)。

  戴国立介绍,大类招生就是为了给学生更多选择,当然如果感觉专业不适合,学校也为学生转专业提供了机会,学生可根据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或兴趣特长申请调整专业。此外,学校还制定了双学位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申请学校开设的双学位课程的学习,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授予双学位。

  【招生专业】

  6个学科(领域)ESI排名全球前1%

  对于有实力的学子而言,郑大的“王牌”专业是追逐的目标,那么郑大的优势专业有哪些呢?

  戴国立介绍道,郑州大学现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中国古代史、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一流建设学科3个: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还有物理学、预防医学、历史学、行政管理、金融学等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

  “临床医学、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在全国高校中也排名靠前,每年都成为优秀考生竞相汇聚的高地。”戴国立介绍,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领域)ESI排名全球前1%,临床医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2%。学校ESI全球排名818位,国内高校第44位。

  【培养方式】

  独具特色的“郑大品牌”

  考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在特色培养方面,郑大设置了6个实(试)验班,分别是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化学基地班、卢嘉锡化学菁英班、化学创新人才实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钱三强物理英才班、穆青新闻实验班;七个国际化班,分别是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化学类、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和软件工程。

  同时,去年学校制定了《郑州大学加强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本科生国际交流“双千计划”,学校每年拿出1000万专项经费,支持1000名学生海外访学。学生所在院系和学生本人分别承担1/3的费用,去年,在“双千计划”带动下,全年共有834名本科生海外访学,比2017年增长191%,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多年来,无数学子从郑大相继走出,成为民族复兴大业的建设者和各行各业的中坚骨干,形成独具特色的“郑大品牌”。

  【资助政策】

  五位一体特色资助 设立180万优秀新生助学金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戴国立介绍,学校开展的有“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暑假提前设岗助学”爱心大行动,把资助关口前移。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有五位一体特色资助(绿色通道、爱心书卡、爱心礼包、爱心路费、爱心军训服),基本上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并正常生活。

  同时,学校制订的还有以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为主体,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校奖助学金、“隐性”餐卡补助等为补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办法,专门设有180万优秀新生助学金,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志愿填报】

  一定要“分尽其用” 本科要首选名校

  考生考多少分会录取有望呢?郑大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近3年郑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以供参考:

  2016年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56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39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83,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60分。

  2017年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70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54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61,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77分。

  2018年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605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58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86,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87分。

  在志愿填报方面,戴国立建议有意向报郑大的考生要将郑州大学作为第一志愿进行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理性、客观,要树立学业与生涯规划相结合的科学理念,报考志愿首先要解决上什么样的大学,其次再解决自己要在哪儿学、学什么专业的问题。“个人建议是一定要‘分尽其用’,本科要首选名校,不要因为专业和地域就轻易放弃上名校的机会。”戴国立说。

  【咨询方式】

  郑州大学招生网网址:http://ao.zzu.edu.cn

  咨询电话:0371-67781182,67781111,67731111,67783333;

  微信公众号:郑大招生

  微博账号: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郑州大学高招访谈文字实录链接

  https://edu.dahe.cn/2019/06-18/499911.html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