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的论文与官员的摆谱

2019年06月19日08:03

来源:大河网

  □吕志雄

  一篇多年前的硕士论文被扒出来又火了一把,只因为其研究对象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屁”。有人挖苦说,寒窗苦读那么多年,居然研究个“屁”。然而,如果硕士论文的题目《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变成《论细菌群分解肠道食物释放之矢气对社会关系之撬动》,怕就没这么多人诟病了吧?恐怕还有人会说,看,水平就是高,放个屁还能说出这么深的道理。其实这两个题目的意思是一样的,只不过前面一个不“装”,后面一个“装”。

  人们有时候好像偏偏喜欢爱“装”、会“装”的人。比如对官员,看到某个官员走路背手,步子慢而沉;说话扬头,声调长而稳,有人就会夸其稳重,有官相。而看到某官员走路急如风火烧野,说话快似锣鼓催点,就可能会笑其急躁,没官样。想来这是促成个别官员摆谱的一个因素,觉得谱摆得越大,越有威严。

  殊不知,百姓喜欢看“装”,只不过是他们的娱乐,就像笑话硕士写屁的论文一样,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就像看戏台上表演一样,玩赏其戏味,真没把这“装”出来的谱当成一回事。唐朝杨炯笑骂不作为的官员是“麒麟楦”:“今假弄麒麟者,必修饰其形,覆之驴上,宛然异物。及去其皮,还是驴耳。无德而朱紫,何以异是?”意思是说,当官的不能为百姓做功德,官样十足,谱儿天大,也不过像驴子披上麒麟皮。古今一也,“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是当今百姓对官样十足、不干实事的官员的批评;而在网络上,贪腐官员落马前官模官样的做派更是成了笑柄。

  做实事,不管有没有官样,百姓都不会视为笑话,反而会视其为亲人。笔者曾跟随一个干了几十年副职、很没官样的干部走进乡村,村民见了亲得不得了,纷纷让到家里吃饭去,只因这个干部把村民家的孩子送到南方大厂里打工了,送到天安门城楼当保安了。

  那个硕士如果真能在对“屁”的研究上,创新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止社会陋习——比如闯红灯、乱抛物——的办法来,谁还会嘲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谱儿”也不小,但那是反懒政之谱,为百姓干实事之谱,又怎么会不为观众所喜爱?!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