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嵩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设置智能信号灯 变灯前10秒开始倒计时

2019年07月17日07:2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嵩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的智能信号灯变灯10秒前开始倒计时 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实习生郭爽)2019年7月16日,郑州嵩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旁出现了一个新屏幕,在信号灯快要变化时,屏幕为出行者进行10秒倒计时提醒,倒计时开始前,屏幕则显示文明出行的标语,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郑州交警为了市民能够更明了地掌握信号灯时间,设置的智能信号灯计时提醒系统,目前郑州只此一处。

  郑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所长陈常青介绍,区别于一般的信号灯计时器,这次新上线的智能信号灯计时提醒系统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该信号灯计时提醒系统并不像常见的信号灯计时器,从信号灯变换后,一直进行计时,而是在信号灯变换前10秒进行时间提醒。

  其次,时间提醒开始前,该智能信号灯计时系统屏幕会滚动显示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文明行车,提升出行者交通安全意识。

  最后,该计时系统不仅能够为直行信号进行计时提醒,左转、右转信号将要变换的时候,该智能信号灯计时系统也可以进行计时提醒,一块屏幕可以多相位计时提醒。

  陈常青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效果和市民反馈,在一些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安装智能信号灯计时提醒系统,用科技的手段规范出行者的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

  2011年,郑州花园路上的倒计时信号灯被取消。据当时的公开报道,谈及取消原因,交警部门曾表示,带倒计时显示功能的交通信号灯只能以一个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或者相当一段时间内以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机械式”控制交通流量,缺乏自动“适应性”,在红、绿灯周期变化时,倒计时显示器往往需要3个甚至更多的信号周期才能跟上信号配时节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从而导致路口交通秩序混乱,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如今倒计时信号灯回归,和以前的又有什么不同吗?

  陈常青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新系统解决了信号配时不同步的问题,可以结合车流量变化进行配时,增加了配时的科学性,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