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记者变身交通志愿者 警民合力宣扬文明出行

2019年07月19日11:4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交警四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建交向志愿者讲解相关事项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徐冉)“大家好,我们是大河网记者,我们在二七广场,礼让斑马线,我为您点赞。”发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乱变道、乱鸣笛等现象;规劝电动自行车不要闯信号灯、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违法载人;劝导行人走人行道、走人行天桥,避免交通违法行为……7月18日,大河网记者作为本次文明交通的志愿者,参加郑州交警支队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我为您点赞”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在二七广场,现场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为礼让斑马线和文明出行者点赞。

郑州市交警四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建交向电动车驾驶员讲解相关规定

劝阻违规行为 点赞文明出行

“志愿者,你好,请问步行如何到银基呢?”“请问我的车昨天停在这里,今天限号了,如果开出来有什么处罚措施呢?”“电动车上为什么不能带遮阳设备呢?”在两个小时的执勤过程中,大河网志愿者一边执勤,一边为市民答疑解惑。

在二七路解放路路口,大河网文明交通志愿者看到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从人民路驶来,车后载的另一位市民看到交警便下车行走,但是这一动作依旧逃脱不了交警的“法眼”。

“我知道电动车不能带人,以后坚决不会了。”在拿到民警开出的罚单后,骑车市民主动向大河网志愿者询问如何交付罚金,并表示以后两人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

在二七路解放路路口,志愿者为一位电动车驾驶员准确停靠的行为点赞,并向他赠送了水杯和康乃馨。这位市民表示,“我知道电动车行驶的规定,第一,不能骑车带人,带人只能带12岁以下的小朋友;第二,不能走快车道;第三,在过斑马线的时候要下车推行。”

志愿者为行为规范电动车驾驶人赠送水杯和康乃馨

一位外卖大姐在收到志愿者赠送的礼物后说,“以前每到路口都很拥挤,大家都以为能够更快,其实反而走不动。现在按秩序出行,不但速度快了,送单也更安全”。

交通整治让二七广场出行大变样

据郑州市交警四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建交介绍,二七广场是二七商圈的中心,行人和非机动车特别多。以往行人不走过街天桥,电动车行车载人、停车越线、逆行、斜穿现象比较突出。

据了解,2018年7月1日出台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表示,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礼让行人,若违反该规定,将处以50元罚款;并且,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非机动车若越过停止线的,将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处以20元罚款。

二七广场的交通协管

李建交告诉大河网记者,二七商圈购物市民较多,节假日交通压力比较大,他们不断下大功夫,维护和整治这里的交通秩序。

在这里工作的60岁交通协管马彤肇表示,以前因为机动车变更车道,电动车逆行、闯红灯等,二七广场出现剐蹭事故特别多,平均每天3起左右,现在最多一起,大部分时间是零事故。

路口为市民服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

偶遇公交熄火 警民合力推走

上午10时33分,在执勤过程中,大河网记者看到,从解放路行驶过来的一辆6路加长版公交车正准备起步向二七路转弯,忽然车辆熄火了。“我试了各种方法,就是不行,这么长一辆车停在二七广场正中间,用不了几分钟就会造成交通拥堵。”公交司机万师傅说。

警民合力“救助”熄火公交车

就在这时,李建交等正在执勤的4名交警过来问了情况后,便从后面开始推车。看到警察们的行为,车上的乘客也纷纷加入其中。

“当时虽然叫了紧急救援,协助乘客转乘,可是车停在那里不是办法啊。好在有警察同志和乘客们的帮助,才能挪到二七路路边。这辆车18米长、28吨重呢,挪动它可不是个‘小工程’。这么热的天,我觉得很感动。”

这次前来推车的人有来郑州旅游的,有乘客,还有街头行走的市民……大家都不愿意告诉记者自己的姓名。有一位从转乘6路车上下来的乘客,推完车后拿着包就走了,在司机师傅和民警的帮助下最终找到了这位“热心人”。

炎炎烈日,汗如雨下,这幕爱心举动如同一股清爽的凉风,沁入人的心田。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