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开工 建成后可灌溉济源焦作51.7万亩农田

2019年07月21日0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通讯员彭可)7月19日,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在焦作孟州市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可灌溉农田51.7万亩。至此,我省“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已有半数开工。

  据介绍,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从小浪底水库引水,通过骨干工程和灌区灌排工程系统,解决区域内农业灌溉、城乡生活与工业用水需求。项目建成后,年可引黄水量2.39亿立方米,为广利灌区补源20万亩,灌溉济源市、焦作市农田51.7万亩,为城镇工业生活供水1.12亿立方米。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之一,也是我省近期实施的“四水同治”十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根据设计,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包括济源市和焦作市的沁阳市、孟州市、温县、武陟县5个市县,工程引水水源为小浪底水库。灌区共建设渠系工程32条,总长325公里;含1条总干渠、3条干渠、8条分干渠、18条支渠、沁阳市和孟州市两条供水管线,新建、改建骨干建筑物696座。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对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32.32亿元。

  至此,我省“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半数开工,此前,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已经开工建设。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