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不用再请假了!”——郑州实行“双休日开放便民服务”见闻

2019年07月21日08:2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延辉

  7月20日,郑州在全市范围开始推行政务服务办事无休日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公积金中心、市社保中心等多部门办事大厅取消双休日休息,执行“朝九晚五”工作制,更好方便市民就近办事。

  7月20日上午9点半过后,位于金梭路与国槐街附近的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前来办事的人渐渐多起来。

  扫码填资料、取号、受理、拍照、缴费……附近居民李建立只花了十多分钟,就把办护照的手续办理完毕。“孩子放暑假了,一心嚷着出去看看,平常工作忙,没时间来办理,现在太好了,周末就能办。”她满脸笑容地说。

  “办事不用再请假了,真方便!”排在李建立后面的张亚利带着4岁多的女儿也来办护照,“我们一家子计划去挪威旅游,看北极光。”

  出入境服务只是郑州实行“双休日开放便民服务”中的一类。目前,郑州市把市民关注度高、办理率高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医保社保服务、交警车驾管服务、出入境服务5大类、239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

  当天上午,郑州市房屋交易和登记服务大厅里,各业务受理窗口均有开放、秩序井然。“房屋过户需要买卖双方都得来,平常工作日双方不好凑在一起,办事大厅周末无休给大家都行了方便。”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隽先生为便民举措“点赞”,“郑州在一点点进步,这座城市也更加开放、更有温度。”

  在中原西路与西四环附近的郑发大厦,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位于其中。该办事大厅设置有6个功能区,已进驻单位和部门45个,进驻市本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近千项,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只见一楼不动产、公积金、出入境、车驾管受理区与三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受理区不间断地有市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

  “城市在发展,群众有需求,对标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咱们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也要紧跟上。”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江平表示,通过首个周末的运行,将根据群众需求量,对一些高频事项进行优化,适时调整工作窗口,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服务“不打烊”,服务无止境。据了解,深化“放管服”改革,郑州市政府组织开发建设的“郑中意”政务服务指尖大厅预计本月底“亮相”,市民进行申领居民身份证、普通护照签发等上百项高频应用事项均可在“网端”实时查询办理,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