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政6年半面临选民审判 日参院选举展开投票

2019年07月21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第25届参院选举于21日投票,当日开始计票。选民将对第二届政府上台以来,持续6年半的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运营做出“审判”。赢得参院选举将可让安倍继续担任首相直到11月,届时他将成为在位最长久的日本首相。

  1.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报道,围绕晚年资金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问题引发的公共养老金不安、修宪、消费税增税等争论点,朝野政党形成对立。对在安倍执政下修宪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能否维持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也将成为焦点。大致形势将在22日凌晨揭晓。

  多项民调显示,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可望在这次参院选举赢得过半优势,主要是由于在野阵营民意支持低迷。

  日本参院总共有245席,这次改选124席(选举区74席和政党比例代表50席),全国各地约4.7万个投票所于当地时间21日早上7时开放,晚间8时结束投票。民调机构预测,此番投票率可能会低于50%,明显不如通常投票率。

  选前民调显示,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可望在改选的124席中赢得过半席次,加上自民和公明两党已握有的70席未改选席次,意味着执政联盟可望保住参院的过半优势。

  报道指出 ,64岁的安倍也希望巩固选民授权,迎向今年稍后攸关重大的调高消费税税率政策以及与华盛顿当局展开贸易谈判。

  赢得参院选举将可让安倍继续担任首相直到11月,届时他将打破桂太郎(Taro Katsura)保有的在位最长久日本首相(2886日)纪录。桂太郎曾于1901至1913年期间3度出任日本首相。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