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山:奋不顾身拦惊马【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9年07月21日14:49

来源:光明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哈尔滨7月19日电(记者王君宝)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为纪念烈士所制作的一部视频短片中,烈士张德山的故事引人注目。1954年,他在维护交通秩序时,勇拦惊马,被马车轧伤光荣牺牲,时年仅21岁。

  张德山,男,1933年出生,原籍松江省阿城县新房村人,共青团员,高小文化,贫家出身,195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任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南岗分队外勤民警。

  1954年6月7日下午,张德山在哈尔滨市西大桥执行勤务。15时左右,他发现一辆胶轮马车自东向西飞驰而来,车上有货无车夫。刹那间,他一面快步上前,一面向周围的群众大喊:“马惊了!快躲开!”

  面对迎面而来的惊马,他猛地从身边一名车夫手里夺过皮鞭重重抽向惊马,惊马不但没有停下,反而嘶叫着向人群冲来。

  危急时分,张德山挺身上前,想用双手拉住缰绳控制惊马,不料却被飞驰的惊马撞倒,踢破了太阳穴,车轮从他的颈部轧了过去。

  最终,在另一名车夫的帮助下,惊马被制服。

  由于他的呼喊,群众都散开了,没有人员伤亡。但当群众前来援救时,他的鲜血染红了道路,在送往医院途中,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哈尔滨市公安局为张德山举行了追悼会,并作出“向张德山同志学习”的决定。1954年10月,共青团哈尔滨市委追授张德山“模范青年团员”称号,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追认张德山为“革命烈士”。

  哈尔滨市公安局成立至今,已有数百名民警牺牲,他们用生命之脊托起了社会的安宁。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都组织开展缅怀英烈的祭扫活动,各级公安机关也自行组织开展各种缅怀祭扫活动。

  先烈们的遗志以及革命传统,深深影响着后人。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已成为哈尔滨市公安干警的共同目标。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