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崔国磊:瓦日铁路上万吨巨龙掌舵人

2019年07月29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在和谐D1型新8轴机车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内,崔国磊眼观耳听、口说手比一刻也不得清闲——车外的环境、信号和线路,车内的手柄、仪表和机械,车身的每一个微小晃动都分分秒秒地揪着他的心。经过这一系列的检查后,再过十分钟,他将驾驶着这列国内最先进的重载列车驶往300公里外的台前北站。

7月23日,山西长子南检修车间内暑气逼人,机车内部更是酷热难耐。全长1269公里的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市日照港,跨山西、河南、山东三省12市47县,其中铁路郑州局管内线路总里程335公里。这是世界上首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也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一条重要能源通道,而崔国磊便是这条万吨巨龙的“掌舵人”。

今年39岁的崔国磊已是有着20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了,虽然长相魁梧,但想要掌控这条万吨巨龙却需要他使出绣花一般的功夫。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万吨重载货物列车光车厢就有96节,载重10000余吨,相当于普通货物列车载重的两倍还要多。想要让这列车动起来,两台国内最先进的重载车头不怕拉不动,就怕刹不住,特别是从长治到汤阴段,东出太行山,下坡长度接近90公里。1.5公里的车长,在线路上都是做蛇形运动,所以在操纵方面对司机的技术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有将中间的车厢挤出去的可能。

“有一次开着火车刚出站,电网突然失压,万吨列车又不能使用紧急制动,最终在我的一系列操作下火车安全地停了下来,这时火车依靠惯性已向前行驶了一公里多,停车后手心后背全是汗。”崔国磊讲起这唯一的一次意外仍心有余悸。除此之外,太行山上一路桥隧众多,无形中也增大了行车风险。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对家人的亏欠也是如影随形,好在崔国磊的父亲也是名老铁路工人,对儿子的工作多了份理解,但这份理解有时更让崔国磊感到无助。

时间回到6年前,当时的崔国磊还在跑新乡至侯马段,结束了连续几天的工作,下班回家后发现家里没人,打电话得知父亲因车祸住进了医院,崔国磊连忙赶过去,到医院就看到父亲身上缠满了绷带。此时,据车祸发生已过去了3天。

“给你说有什么用,刚上班时候就给你说过,在家里边我跟你妈谁死了也不会跟你打电话。”崔国磊清晰地记得父亲之前给他说过的这句话。

崔国磊说开火车最怕的就是分心,这也是不管家里发生什么事情父亲从不会主动联系他的原因。

“车上拉着一万多吨的货物,堆起来就是一座小山了,万一有什么损失就不是用钱能衡量的了,所以只有一丝不苟,安全地把货物送到目的地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崔国磊说。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