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放弃考研,小妹小弟捡废品 汝州仨娃攒钱给妈妈做肝移植手术

2019年08月22日07:53

来源:大河网

16张奖状粘贴得整整齐齐

13岁的焦尉罡在整理废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实习生郝鹏胳文图

  51岁的杨素霞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被检查出已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需要做肝移植手术,手术费用约为60万元。为了给妈妈治病,刚考入汝州市实验中学的小女儿焦明歌、13岁的儿子焦尉罡,在暑假期间捡矿泉水瓶子、纸箱卖钱。大女儿焦许果在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读5年级,原本计划考研、读博,现在一心想着把执业医师资格证考到手。焦许果说:“这样一来,可以尽快找工作,帮爸爸挣钱养家,照顾妈妈,让妹妹、弟弟专心读书。”

  三个争气的孩子,没辜负妈妈的辛苦操劳

  8月10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汝州市焦村镇槐树村老村杨素霞家,走到敞开的大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堆矿泉水瓶和废旧纸箱。杨素霞的丈夫焦二周说:“我昨天才从郑州的医院回来,看见家里堆着这些废品,就问俩孩子咋回事。俩孩子说拾点破烂回来卖钱,给他妈看病哩。”

  今年6月1日,杨素霞住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再也没回过家,由大女儿焦许果和焦二周轮流陪护。7月份,读临床专业5年级的焦许果要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家里只剩下妹妹焦明歌、弟弟焦尉罡两人。虽然年龄小,也不了解妈妈的病情,但焦明歌、焦尉罡知道妈妈住院已经很久了,治病需要花很多钱。于是,趁着放暑假,姐弟俩在村子旁的小河边捡废品。焦尉罡说:“有很多城里人到河边野餐、钓鱼,我们去捡矿泉水瓶、废纸箱卖,加起来卖了十几元钱。”姐弟俩连一瓶汽水也没舍得喝,把这些钱都放进了存钱罐里。

  屋子里的一面墙上整整齐齐地粘贴着16张奖状。焦二周说:“这是老二和老三得的,三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是我们家的骄傲。”

  焦许果考入大学时,杨素霞很想送女儿去洛阳报到,但为了省路费,没去。那天天不亮,杨素霞就开始蒸馒头、炸油条,让女儿带到学校吃,又把卖鸡蛋的200元钱偷偷放进了女儿的书包里。在焦许果的记忆里,为了省钱,从她六年级住校到上大学前,每星期去学校,妈妈都会蒸一笼热腾腾的馒头让她带着,“我爸爸说过,你妈给你蒸的馒头都能堆满一间小平房了”。

  妈妈的操劳,焦许果一直记在心里,也是她用功读书的动力。在大学里,焦许果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10000元。为了减轻爸妈的压力,焦许果在校期间兼职做家教,一天能赚50元钱。“我从来没想到妈妈会得这么严重的病,可我却什么也做不了。”焦许果说,她有考研、读博的梦想,可这个梦想和妈妈的病相比一点也不重要,“因为妈妈只有一个,弟弟妹妹还小,他们都需要妈妈,所以只要有一点希望能救妈妈,我就不会放弃。”

  乡邻们没放弃,驻村工作队记挂患病乡亲

  2016年春,杨素霞被查出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病后,一直通过药物维持。村里的会计焦顺周说,焦二周家有三个读书的孩子,因学、因病致贫都占全了。

  焦家大门里有一面“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墙”,清楚地列出了享受到的各项扶贫帮扶政策。焦二周家的扶贫帮扶资料显示:2019年,杨素霞因患卵巢囊肿等病,先后两次在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总花费5892.13元,基本医疗补偿4392.1元,民政救助补偿265元。村里还为杨素霞办理了长期慢性病卡。

  在确保焦二周一家全面享受政府帮扶政策的同时,汝州市委办公室派驻槐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和平也把杨素霞的病情记挂在心。今年6月24日,汝州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专题组织生活会,当大家了解到杨素霞因患大病在郑州治疗的消息后纷纷捐款,第二天,樊和平就把3700元爱心款转交给了焦二周。驻村工作队队员邵文超说,焦许果上学期间每年都可以申请5500元的助学贷款,每年享受国家助学金4000元,“杨素霞还能享受到汝州市出台的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政策,可以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开支”。

  焦顺周说,焦二周前些年在登封挖煤时,矿井爆炸,同村几个人都没有上来,他被扒出来后在重症监护室整整躺了7天才醒,后来身体恢复了就在建筑工地干活。这次为了凑足医药费,二周找工地上的人把抬钢筋赚的两万多元钱要了回来,家里养的牛也卖了。二周跟亲戚朋友借了十来万元,他兄弟几个又连凑带借给他了十几万元,这才把肝源的35万元给凑齐了。

  焦二周说:“现在医院这边已经排上号了,在等肝源,如果配型成功,随时可以做手术。”

  暂缓考研读博计划,现在只想治好妈妈的病

  8月1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洛阳河南科技大学校门口如约见到了焦许果。她说,选择医学专业和考大学那年外婆患上食道癌有关,“当时亲人们都说家里有个人对这方面懂一点,有病症就能早点发现”。于是,焦许果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

  妈妈生病后,焦许果多次找老师咨询有关方面的医学知识,找寻专家帮忙。为了筹钱给母亲治病,焦许果联系了水滴筹、919大病救助机构、郑州慈善总会等平台、单位求助。

  说起妈妈,焦许果很心疼:“我妈身体弱,一米六几的个子,住院后瘦了十几斤,脸色也开始泛黄。”

  “咱农村孩子没别的出路,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做个有用的人,老大的路走好了,弟弟妹妹也就更有动力了。”妈妈的教诲,焦许果一直记在心里。在医院陪护期间,焦许果也一直没有放松学习。原本还计划考研、读博,现在一心想在实习结束前把执业医师资格证考到手,明年毕业后就找个工作分担家庭重担。

  8月13日,焦许果发来一条微信:“2015年,我参加高考的前一天,妈妈在地里被收割机割伤小腿骨头,流血不止。在去医院的路上,她交代身边的人不要告诉我。”今年,为了不耽误二女儿焦明歌中考,杨素霞又一次选择了隐瞒病情。“我妈妈就是这样,为我们操心了太多太多,直到现在也没享什么福。想到这些我心就疼,为她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只要能救我的妈妈”。

  爱心人士若有帮助焦许果姐弟挽救妈妈生命的意愿,请拨打焦许果的手机18438611675,捐款可直接转给焦二周,中国建设银行:6217002440008864290。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