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排名全国第五 郑州金融业强势崛起

2019年08月22日0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近日,随着全国各城市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的火热出炉,与GDP质量相关的城市金融业增加值数据也随之发布。

  8月20日,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1个城市提交了2019年上半年城市金融业增加值成绩单,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郑州、武汉、成都、西安、太原等。

  就金融业增加绝对值而言,郑州市以626.6亿元的规模位列全国第12位;如果以金融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来看,郑州以12.3%排名全国第五;如果以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来看,郑州位列第三,增速为11.2%,仅次于上海的13%和南京的11.7%,后发优势强劲。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金融业增加值的表现,与郑州大力推进“引金入豫”和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关系密切,也是近年来郑州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的侧面印证,好的经济质量更能吸引更多金融业业态和机构的关注及参与。

  半年金融业GDP公布 郑州力量异军突起

  截至8月2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到的全国21个城市金融业增加值和GDP规模数据。从金融业增加值规模看,今年上半年前5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分别为3206.34亿元、2934.7亿元、1663.16亿元、1081.39亿元和1057.63亿元,其中上海和北京绝对优势明显,郑州以626.6亿元规模位居第12位。

  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衡量一个区域金融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就目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到的21个城市数据中,仅有5个城市低于全国平均值,其中烟台最低,为3.7%。其中,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达到19.5%,北京则以19.3%位居第二位,郑州以12.3%的占比位居全国第五。另外,从金融业增加值来看,郑州以11.2%的增速位列第三,成为金融业发展中的“黑马”城市。

  郑州金融业发展为何如此亮眼?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998.99亿元,比年初增长1225.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3876.56亿元,比年初增长2569.31亿元,存贷比达103.82%;证券交易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幅达到17.5%,高于上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另外,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8月20日,郑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5家、14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另外,河南证监局网站显示,截至8月20日,郑州还有5家企业在辅导,占河南省在辅导企业总量的近20%。

  银行、保险贡献较大 新兴金融机构有待提升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郝伟在8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和保险业对郑州市金融业增加值贡献较大,新兴金融机构贡献有待升。

  宋向清表示,贷款余额高于存款余额,意味着郑州正在使用更多外地的资金服务郑州经济的建设,而完善的银行业网络则是外地资金源源不断输入郑州的重要通道。

  银行业增加值在郑州金融业增加值中的主导作用,与郑州市2009年开始推进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和引进金融机构工作逐步落地直接相关。

  截至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增至384家,集齐3大政策性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能设立分支机构的全国大型传统金融机构都已入驻郑州。本土金融法人方面,郑州银行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中原银行在香港上市,郑州农商行获批筹建。

  郝伟表示,这些全国性机构的进驻与本土机构的发展壮大,客观上促进了郑州市金融业整体规模和实力的快速提升。

  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郑州排在第12位,较第六期的第21位连升9位,可谓高歌猛进。

  “引金入豫”取得卓越成效的同时,河南省也在自己的法人机构建设方面取得突破,随着中原银行快跑、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开市、中原农业保险开业、中原资产揭牌、河南资产开市运营,金融豫军已蔚然成势,这些新兴的金融机构总部几乎全部落户郑州。

  瞄准短板完善资本市场 金融业增加值锚定1200亿

  2018年,郑州市金融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45.8亿元,占GDP比重也达到11.3%,银行业存贷款增速和保险业发展都表现不俗。

  郝伟表示,郑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与发达城市依然存在一定差距。郝伟举例说,以企业上市为例,目前郑州市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5家,与杭州、武汉、成都等城市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再拿自己的法人金融机构来说,目前郑州共有自己的法人金融机构仅8家,而同为中西部城市的成都则拥有本土法人机构46家。

  在此基础上,2019年,郑州市提出了新的金融业增加值发展目标。在其年初发布的《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郑州市提出要加快区域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力争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

  郝伟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郑州市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其一,继续打造金融集聚功能区,在目前龙湖金融岛、龙子湖基金岛的基础上,还要围绕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与其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航空金融中心,建设航空金融集聚功能区;其二,大力发挥好郑商所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打造国际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郑商所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期货公司和资金参与打造郑州全国性期货公司集聚地;其三,要加快培育、组建和壮大更多本土金融机构,实现区域金融机构与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目标的共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