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终止上市,A股市场股票退市趋向常态化 年内A股9家公司退市

2019年08月22日0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实习生魏佳函

  8月19日晚间,深交所一纸公告宣布雏鹰农牧终止上市。从2019年以来,包括雏鹰农牧在内,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退市。而从退出方式上看,主要包括强制退市、重组退市和主动退市。相关行业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有进有退本来就应该是常态,而这两年监管层一系列动作出台,效果初显,A股市场正向成熟资本市场迈进。

  雏鹰农牧“面值退市”

  虽然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定,但当结果真正到来之时,仍令人无限唏嘘。

  8月19日晚间,深交所宣布雏鹰农牧终止上市。这也是A股市场继中弘股份以来第二例“面值退市”的股票。

  对于雏鹰农牧退市的原因,深交所表示,2019年7月5日至2019年8月1日,雏鹰农牧股票通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况。同时,公司股票自8月27日(下周二)起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

  随后,在当天晚些时候,雏鹰农牧也发布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彻底坐实退市结局。

  需要说明的是,雏鹰农牧已于今年3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豫调查字[2019]01),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资料显示,雏鹰农牧成立于1988年,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中国内地首家以生猪养殖和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被业界称为“中国养猪第一股”。

  实际上,雏鹰农牧退市危机在2018年下半年已现端倪。该公司陷入财务丑闻、信用评级下调、现金周转较为紧张等多重质疑旋涡。

  2019年2月,雏鹰农牧高层公开信披露债务逾期、股权冻结、资产查封、利润巨降等困境,并称将调整发展战略,优化内部结构,共克时艰。但面临重重难关的“雏鹰”,却未能迎来春天。如今,伴随着深交所一纸公告,在资本市场沉浮9年的雏鹰农牧,正式宣告其上市资格被彻底“注销”。

  今年已有9家公司退市

  事实上,雏鹰农牧的退市,“受伤”最深的是其18万中小股东。根据*ST雏鹰一季报数据显示,雏鹰股东人数为18.42万人,较去年年底增长近20%,户均持股10698股。虽然人数众多,但其实纵观A股2001年以来退市的上市公司,这个数量级也只能排名第三。2018年12月28日退市的中弘退,退市时股东户数超27万,2019年7月12日退市的*ST海润,股东户数也超过24万。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雏鹰农牧并非今年唯一的一家退市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9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其中,*ST海润、*ST华泽、*ST众和等系强制退市,*ST上普主动退市,小天鹅、云南能投、东方新星以及*ST嘉陵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

  从目前A股退市的情形来看,具体可分为强制退市、自动退市和重组类退市三种。

  其中,5月17日,上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和*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同日,深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华泽、*ST众和两家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关于这4家公司被终止上市的原因,*ST海润为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ST华泽为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ST众和为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虽然*ST上普也在退市之列,但其为主动退市,因此在退市原因上与其他3家并不相同。

  5月6日晚,*ST上普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通知,上交所决定受理公司A股、B股股票主动终止上市申请。公司将在取得上交所终止上市批准后,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及退市公司板块(俗称老三板)挂牌。*ST上普将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家,也是A股第二家主动退市的公司,上一家主动退市的公司是二重重装,2015年退市。

  实际上,因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3年亏损,*ST上普股票2018年5月底就被暂停上市,其2018年业绩再次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即便不主动退市,在2018年年报披露以后,*ST上普也将触发强制终止上市情形。

  只是,很多公司遇到这种情况会拖到最后一刻再摘牌。而*ST上普主动申请退市,公司称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

  雏鹰农牧之前豫股天方药业因重组而退市

  在2019年出现退市的9家上市公司当中,除了上述的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之外,还包括重组类退市。

  华泰证券经三路营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重组类退市方式包括吸收合并、重组上市和出清式资产置换三种类型。小天鹅即通过吸收合并方式退市;云南能投和东方新星以“卖壳”的方式退出。

  实际上,豫股在2010年之后因重组退出A股的仅有天方药业一家。

  2013年7月,老牌医药上市公司天方药业发布公告称,自当年7月15日起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意味着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正式结束。

  天方药业公告显示,根据《换股吸收合并协议》及相关决议,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全体在册员工,将由中国医药全部接收。在换股相关手续完成后,公司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将按照1∶0.313的比例自动转换为中国医药A股股票。

  相关资料显示,天方药业始建于1969年,2000年12月天方药业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天方药业共生产11个类型366个品种、规格的产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不过,和今年出现的其他几家重组类退市不同,*ST嘉陵则以出清式资产置换退出。

  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清式资产置换是指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将原有主要业务置出,同时置入新业务,使上市公司主业发生“脱胎换骨式”变更,这实际上也是退出的一种方式。此外,重组上市在出清不良资产的同时置入优质资产,使公司“脱胎换骨”,也是重要的化解存量风险工具,比如此前的360借壳江南嘉捷,江南嘉捷即通过卖壳退出资本市场。

  退市常态化是A股走向成熟的一大标志

  事实上,回溯A股市场29年的历史,退市一直是市场中的小概率事件。Wind数据显示,29年来沪深两市退市股票仅为122家,平均每年退市的公司数量仅为4家左右,过去10年A股的年均退市率只有0.2%。

  不过,2018年以来,投资者明显感到退市监管力度加强。一方面,证监会启动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修订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除了政策层面在加强监管之外,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要坚决退市。

  对于A股出现的强制退市数量增加的问题,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认为:“监管层祭出严格的监管手段,该退市的上市公司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这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需。同时,监管手段也要和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结合起来,有效进行创新,这样才更加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