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高铁经济赋能中原崛起 中国中部首届高铁经济研讨会在郑举行

2019年08月26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宋敏

  本报讯8月24日,由河南日报与宝能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中部首届高铁经济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城市战略升级探寻河南发展新优势”为主题,来自省内外政、企、学、研、媒的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高铁如何带动城市经济发展”“高铁经济下,河南发展如何突围,实现中部崛起”等议题出谋划策。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在致辞中说,报业集团高度重视高铁建设、高铁经济的宣传报道。作为省委机关报和全省新闻舆论的“定音鼓”和“风向标”,河南日报精心策划选题,主动设置议题,为河南高铁建设加了油、鼓了劲,为河南发展高铁经济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今后,报业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党报集团的政治优势、传播优势,为河南加快高铁建设、发展高铁经济鼓与呼。

  一座高铁站,影响一座城。未来高铁经济将怎样重构行业、产业的经济模式?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说2012年郑州高铁通车,将汽车制造、物流商贸、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变成郑州近10年的支撑产业;那么,“高铁CBD”将再次重塑郑州的城市产业结构,国际贸易、总部经济、环球金融会逐渐成为郑州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以《新时代中国高铁经济的历史使命》为题做了深入解读;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以“高铁经济重塑区域竞争新格局”为主题,讲述了高铁对于河南和中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所在。

  嘉宾们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让世界为之瞩目;郑州“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建设,让国人为之赞叹。河南,再一次站在飞驰发展的时代风口之上。“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规划建设,让中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有利于河南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中部地区4亿人口的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实实在在发挥“郑龙头”的核心带动作用。河南也因此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