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雨林大火,巴西总统重压下紧急“灭火”

2019年08月26日08: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朱东君 丁雨晴】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大火情势日益严峻。这场森林大火在引发对当地生态环境被破坏的担忧的同时,也让博索纳罗政府面临来自国内外多方指责。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月25日报道,随着官方数据显示成百上千起新火情正肆虐巴西亚马孙雨林地区,目前该地区9个州中的6个已要求军队帮助当地灭火。

  火灾引发巴西政府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近日巴西多地民众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者手举横幅、海报和旗帜等,呼吁关注亚马孙火情,保护生物群落,并谴责政府行动不力。在戈亚斯州,抗议者聚集在戈亚尼亚的公园里,手拉手环绕湖泊以“拥抱”姿势象征捍卫自然。另外,在巴西驻英国、法国和墨西哥等国的大使馆外,也有示威者举行抗议活动。

  这场雨林大火已经从森林“烧到”巴西国内乃至国际政坛,在全球引发众怒,并成为G7峰会的主要关切议题之一,有可能导致欧盟与南美国家已谈判20年的贸易协议“无果而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参加G7峰会时表示,只要巴西不能遏制肆虐亚马孙的大火,就很难想象欧洲国家批准与南方共同市场集团达成一项贸易协定。

  牵头逼迫巴西总统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指责前者就巴西气候变化立场向其撒谎,而博索纳罗则指责马克龙怀有“殖民主义者心态”。即使是强烈支持博索纳罗且势力强大的巴西农业部门也对他的言论表示忧虑,担心巴西农产品在关键市场遭到抵制。除此之外,英国和德国领导人都对亚马孙火势表达关切。法国和爱尔兰还表示将反对欧盟今年6月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的自贸协定。巴西商界人士警告称,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努力可能会受阻。

  英国路透社25日报道称,面对外交压力,巴西政府向各国驻巴西大使馆发布一份12页的说明,通过数据解释亚马孙雨林的情况,回应外界对巴西政府的指责。说明称,森林砍伐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自2004年至2012年已下降72%。“最近数十年,巴西已经在农业活动和环保方面达到平衡。超过60%的亚马孙区域被自然植被覆盖,农业活动被限制在约30%的土地范围内。”

  巴西最大报纸《南圣保罗新闻时报》25日发表社论警告称,博索纳罗的“虚张声势”已经加剧这场由加速砍伐森林导致的危机。“对巴西形象的破坏已经造成且有可能在贸易方面产生严重影响。这次,民族主义的虚张声势不会赢得这场游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