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为何总能带来惊喜? 因为他“不安分”

2019年09月06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李安在拍摄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自《断背山》开始,李安每次新片公布都会掀起一阵业内的狂欢,《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如此,《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如此。如今,其新作《双子杀手》宣布将于10月18日在中国上映,同样使得这个本来波澜不惊的档期,顿时让人觉得无限期待。

  李安为什么总是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大概很大原因源自他的“不安分”。来看看这次的《双子杀手》,在预告片中,一老一少威尔·史密斯对打,年轻的威尔·史密斯是根据动作捕捉技术,用电影特效技术制作出来的。虽然这些年来虚拟人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但《双子杀手》如果成功了,一定会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在如今的科技电影时代,是否预示着演员即将失业,或者演员只要授权电影出品方用自己的面容,自己躺在家里就可以获利?

  当然,虽然李安每次都动用新科技,但都是为电影服务的。在《双子杀手》中,技术造了一个新的人物,他的使命是杀了年老的自己,年轻的自己问我是谁,要去哪儿?年老的自己扪心自问,当了一辈子杀手,为什么不能杀了自己?这对人生来讲就是一道极富哲学意味的考题。

  李安的电影固然很迎合市场,但主题从来都是自己的心之所向,在电影《卧虎藏龙》中将中国古典美学的意境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与国内很多资深导演成名后就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打转,推出各种同类型作品不同,他从来都不是墨守成规的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他第一次把3D技术用在文艺片上,把这部被称为“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搬上了银幕,也让观众看到3D技术对于电影主题表达的真正帮助。《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采取了每秒120帧、4K解析度、3D立体效果拍摄,李安认为用这样的技术充分展现男主角的表情,会让观众更容易被带入比利·林恩这个角色中。虽然电影上映后褒贬不一,但是李安这次的尝试对电影的发展和前进绝对意义非凡。

  有不少人会问,李安的电影风格到底是什么?他多次说自己并没有风格,并且认为“风格”是让没有风格的人思考的事情,所以他既能拍出文艺的《喜宴》《推手》,也能尝试超级英雄电影《绿巨人浩克》,就在人们认为他会被好莱坞同化时,一部《断背山》又让世人看到了他的无限可能,随后风格陡变,拍出的《色·戒》……

  李安的经历造就他身上巧妙地融入了东西方两种气质,这种气质也很明显地反映在他的电影作品中,使得东方观众能够get到他的表达,也能符合西方观众的价值观,这种气质在潜移默化中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文化内涵。对于64岁的李安来说,每次新作都能看到他的野心和探索,这是最让观众感到惊喜而欣慰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