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河历史 聚焦生态保护

2019年09月17日22: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7日下午,习近平先后来到河南郑州市的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就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进行调研。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它全长约5464公里,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浩浩黄河水东流入渤海,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黄河流域图

  黄河博物馆建于1955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黄河为专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称为“黄河巨龙的缩影”。万余件藏品见证了千年璀璨的华夏文明,丰富的历史文献、珍贵的文物标本是历代炎黄子孙治理黄河智慧的集中体现。

  黄河既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符号,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体现。地质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如今,黄河流域建成了多种保护区,成了重要的“生态宝库”。

  在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的临河广场,古今在此交汇。向上游远眺,可看到山地与平原在此分野的桃花峪,这就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向下游观望,能目及郑焦城际铁路桥和“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

  曾经的黄河“善淤、善决、善徙”,这些年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河流变畅、两岸变绿、群众在流域内安居乐业,黄河又一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滚滚东流水,悠悠中华情,母亲河永葆青春的模样。

  (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王晓东 龚琬茹 杨紫童 李靓鹭 林智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