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玩偶受追捧 赌博心态令狂热者愿投入上万元

2019年09月18日03:12

来源:中国之声

  “盲盒”玩偶受年轻人追捧,赌博心态令狂热者愿投入上万元

  据中国之声报道,最近,一种放在“盲盒”里的小玩偶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盲盒,顾名思义,就是说,你买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只能买完拆开后才能一睹芳容。

  根据某二手购物平台今年年中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该交易平台上有30万盲盒玩家交易,每个月发布闲置的盲盒数量相比前一年增长了320%,其中,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更是狂涨了几十倍,因此,有不少玩家和网友感叹,“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那么,这些“盲盒”里装的究竟是什么?

  购买者收集盲盒内的玩偶为乐,狂热者一年能为此花数十万元

  盲盒并不是之前商场里随处可见的幸运盒子,盲盒里装的是由专业的设计师精心设计的、不同样式的玩偶,人们在买的时候并不知道里面装的具体是哪一款,只有等拆开的时候才能知道。

  就拿最近人气很旺的Molly盲盒来说,每套系列包含12个不同造型娃娃,还有隐藏款以及特别款等等,价格一般在每个39元到69元之间不等。这样有点抽奖意味的盲盒却深受部分年轻人的喜爱,很多销售盲盒的店门口更是排起了长队。

  消费者1(男):就是感觉很可爱,很有意思,采用盲盒的方式销售,感觉很吸引人。

  消费者2(男):就是觉得很可爱。

  消费者3(女):没有什么理由吧,看到了很有眼缘,就很喜欢。

  因为每个人的审美或者偏好不同,人们往往会为了抽到自己喜欢的款式购买一堆玩偶,还有很多人专门收集不同款式的玩偶,并以此为乐。

  消费者4(男):确实花了不少,得一万多吧。

  消费者5(女):今天挺少的,花了不到2000,往年(过来)至少得上万。

  而一些相对稀有的“幸运款”和“隐藏款”玩偶,更是被炒到了原价的几十倍以上。

  据媒体报道,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盲盒潮玩上4个月花了20万元。还有一位60岁的玩家,一年花了70多万元购买盲盒。家住甘肃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购买盲盒最大的乐趣,就是打开盒子之前的期待感以及拆开后发现是自己喜欢的那一款玩偶的惊喜的感觉。

  盲盒销售方式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勾起赌博心态,应注意理性消费

  据了解,其实盲盒最早起源于日本一款名叫SonnyAngel的超人气娃娃,这款娃娃到了第二代就有了盲盒的玩法,随后也被国内代理商引进国内。而如今,这些看起来呆萌可爱的玩偶也在公司的精心策划营销下变成了一种潮流玩具,甚至是一种时尚符号。除了会和很多国内外知名IP达成合作以外,还会和热播剧、当红综艺做跨界营销,而且会不定期举办的线下展。

  对此,知名策展人王一认为,从商业逻辑上来说,很多年轻人对于“盲盒”的喜爱和收集其实也是一种收藏行为:“参与其中的年轻人心态和传统收藏几乎一样,比如对某个系列收藏上的追求,和其他玩家的分享交流,还有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换买卖,这些是在传统收藏市场上常见的一些行为。”

  不过相较于传统的对于古董、手表等等的收藏,王一表示,诸如“盲盒”这类产品因为单价相对较低,且产品设计和当代审美十分贴近,所以进入门槛很低,容易成为日常社交的物品,并且一旦抽中所谓的“隐藏款”等稀有的款式,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以较高的价格出售,由此也吸引了更为广泛的收藏人群:“通常收藏门类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辨别能力,这样的话就给市场带来价格上的一些不确定性,(会出现)传说中的“捡漏”。盲盒虽然它不具备这种需要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要求,但是因为以类似抽奖的发售方式,所以在抽中一些稀缺的配色或者款式时,对于玩家来说就等同于传统收藏中的“捡漏”。因为他付出的购买的价格其实是远远低于可以在二级市场上销售的价格的,这就造成了它之后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对于这类现象,情绪情感管理专家张晓彤表示,盲盒销售的起源主要是抓住了部分人群的赌博心态。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明认为,“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加强了人们对结果的预期心理以及可能会获得的惊喜感。但是,王建明也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应该节制消费、避免成瘾,尤其要避免盲目、冲动的感性消费。

  记者:钱成​​​​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