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邓州101岁老人焦功题的“长寿经”:每天骑行 10多里,聊天看戏买东西

2019年09月18日07:37

来源:大河网

读书看报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通讯员张洋王中献文图

  每天坚持看《参考消息》等报刊,每天坚持骑自行车10多里路,每天在公园与人侃侃而谈……

  9月8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邓州市古城街道大西关社区,101岁的焦功题正在厨房里洗碗筷,脸上的表情宁静而安详。老人腿脚硬朗,头发也没全白,看上去也就七八十岁的样子。1919年3月,焦功题出生于邓州。1947年,他投身革命,并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其间,他当干部任劳任怨,任领导鞠躬尽瘁。晚年离休后,他虽然人不在岗,但心系社会,献言献策,惠及乡里。

  那么,是什么让一个经历风风雨雨的百岁老人,拥有如此好的精神状态和这么健康的身体呢?

  情绪乐观,遇事不怒

  焦功题认为乐观的情绪是保健的首要问题,他将保持健康的方法总结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作风和多联想快乐的事情。

  所谓一个中心,就是一切行动以健康为中心。所谓两个基本点,就是糊涂一点,潇洒一点,意思是说大事清楚,小事糊涂,不要为鸡毛蒜皮的琐事斤斤计较。所谓三大作风,就是助人为乐,知足常乐,遇到不顺心的事学会自我调整,始终保持一个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焦功题说:“如果生活中遇到挫折时,客观分析,辩证看待,才能遇事不怒,从而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平和的心态。”

  此前的一次,焦功题在街上被三轮车挂倒,身体受伤。警察让开三轮车的人把焦功题拉去医院检查检查。焦功题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感觉并无大碍。他觉得人家开三轮挣钱不易,就摆摆手让人家走了。

  焦功题说,每个人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学会制怒、平怒和不怒,要肚大量宽,保持做人的乐观情绪。

  生活规律,坚持锻炼

  看《参考消息》《老人春秋》和《新闻联播》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必须关心国际国内大事。”焦功题说。

  每天早上6点,在床上采用仰卧式自我按摩;7点后下床,梳洗,并打扫庭院;8点进餐;9点后开始步行或骑自行车外出活动;上午11点,到家看报纸,学习健康知识……

  每日生活作息表上显示,焦功题对自己的饮食、起居、活动都有严格的时间节点。

  焦功题对合理饮食的理解是:食物要全面,不可偏食和挑食;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五谷为主,饮食不可过量。

  焦功题每天的户外活动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半到5点半,骑着自行车找老同志聊天,听音乐,看戏剧,谈心,讨论各种新闻。回家时,顺便交电费、水费,或购置生活用品。每天行程10多里路,既锻炼了身体,又开朗了心情。

  坚持养生,持之以恒

  “老年朋友想长寿,就必须坚持科学的养生办法,还要坚持下去,才能显现效果。持之以恒,是对每个老年朋友意志力的具体检验。”焦功题说。

  比如,为避免通便不畅,焦功题喝蜂蜜醋茶,坚持了40多年。骑自行车,更是骑了多年。这些好的养生方式焦功题从来没有间断过。

  焦功题的健康养生法让自己受益匪浅,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不减当年,入睡快而深沉。

  作为一名离休的老干部、老党员,焦功题带动离休干部锻炼身体,全市每年有近百人得到健康奖励。在焦功题的影响下,女儿、女婿和孙子都成了共产党员,一家人积极向上,家庭邻里关系和睦,获得了“革命之家”“文明之家”“健康之家”“和谐之家”等诸多荣誉称号。

  “只要每个老年朋友能认真学习养生保健知识,总结经验,长寿而健康是完全有可能的。”焦功题对记者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