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豫成就⑭|临港经济通江达海 内陆港城周口“乘风破浪”

2019年09月19日2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 视频 牧堃 王双飞)9月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周口专场,本场主题是“蝶变周口 魅力港城”。在会前的展览展示环节,淮阳芦苇画、汝阳刘毛笔、淮阳泥泥狗等周口非遗项目悉数亮相。

汝阳刘毛笔

淮阳芦苇画

淮阳泥泥狗

  中共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周口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三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不到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8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66元增加到30817元,财政收入从400万元增加到129亿元,全市有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11%下降到2018年底的0.94%,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内陆城市:临港经济通达江海

  周口原称周家口,历史上因水得名,因水而兴,航运贸易繁荣400余年。悠久的航运历史、厚重的航运文化,铸就了周口人浓厚的航运情怀。目前,周口有三条航路通江达海,沙颍河是国家规划的“2横1纵2网18线”中的一线,2014年被国家规划为河南唯一一条高等级内河航道,周口港以下89公里,达到四级内河航道标准,常年可通行万吨级拖船。临港经济带领周口进入了“向海而生”的新时代,也推动周口进入了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新时期。周口中心港规划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总投资约45亿元,其中中部作业区4号、5号港池已投用。5年内,周口港口吞吐量将突破5000万吨,周口已经有了“豫货出海口”的雏形。

  “豫东粮仓”:农民靠种地也能致富过上好日子

  周口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00多亿斤,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市、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说周口是“豫东粮仓”,名副其实。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80.4亿斤,创历史新高,按每人每天0.74斤全年270斤口粮计算,能够保证全国13亿人半个多月的口粮。周口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调动农民种地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有利可图,靠种地也能致富过上好日子。严格执行国家粮食相关补贴政策,仅2018年全市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1.7亿元。同时,加快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全市各类农民合作社14922家,其中种植业合作社10261个,居全省第一位;全市适度规模经营的种粮大户达4600家,户均种植106亩,成为带动全市粮食高产稳产的重要力量。

  引凤还巢: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全市目前形成了鹿邑县“中国化妆刷之乡”、项城市“建筑防水之乡”“医护服生产之乡”、商水县“渔网编织之乡”、西华县“无人机植保喷防之乡”、太康县“锅炉制造之乡”“中国棉纺织之乡”、郸城县“中国制伞之乡”等返乡经济特色产业集群。周口设立了返乡创业引导资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和专项扶持资金等。在税收、融资、用地、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100多项扶持政策,并对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目前,全市共有返乡人员22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7.9万家,带动就业人群110万人。

  城市形象:航道通了,城市绿了,离开棚户区住进新家园

  据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介绍,周口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在中心城区实施了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315亿元,今年又谋划实施了166个项目:总投资2040亿元: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开放,全长9公里的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长82.3公里的中心城区7条水系治理工程、投资1.1亿元的沙河湾湿地公园正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相继投入9.73亿元,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百园”工程已经建成76个,几大公园一期已对市民开放,二期正在建设之中;谋划实施了总投资42.9亿元的11个文化产业项目。周口大剧院、国防人防教育园、漕运博物馆、关帝庙广场等一批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8月,启动了周口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已经完成征迁4.33万户、15.16万人、1411.39万平方米。启动建设20个安置小区、5.6万套安置房、673.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58栋安置楼顺利封顶;中心城区实现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建成投用“两小”市场8个;新建公厕100个、垃圾中转站40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显著改善。

  相关阅读:

  数说豫成就①|人均GDP突破5万 河南发展改革工作70年亮丽“成绩单”

  数说豫成就②|聚焦河南教育70年历史变迁:从1所高校到141所高校在校生从800人到220万人

  数说豫成就③|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

  数说豫成就④|看“老家河南”如何描绘70年秀美绮丽的山河人文画卷

  数说豫成就⑤|70年,河南人均期望寿命翻了一倍多 百姓享健康红利

  数说豫成就⑥丨一图读懂奋进开封70年成绩单

  数说豫成就⑦|宜居宜业绽放重彩 走进有颜有质的国色洛阳

  数说豫成就⑧|生产总值增长1090倍 来听通达商丘“梦的交响”

  数说豫成就⑨|兼具智慧与颜值!看许昌如何为百姓圈起幸福感、获得感

  数说豫成就⑩|昔日“煤城”变“绿城” 看富美鹤壁的诗意变迁

  数说豫成就⑪|昔日沉陷区 今日好风景 平顶山这份绿色时代答卷请您打分

  数说豫成就⑫|从实力到颜值 以“新”为名的新乡“新”在哪儿

  数说豫成就⑬|走进“魅力天鹅城” 解读“五彩三门峡”的蝶变密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