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架”顶起“世界第一高”

2019年09月2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自此以后,郑煤机保持了在世界液压支架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绝对优势。6.5米、7米、8米……纪录不断被刷新。2018年,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郑煤机研发的8.8米电液控制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下井调试成功,顶起了“世界第一高”的综采工作面。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9月19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一场专题会议正在召开,党员干部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

  此时,千里之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里,由郑煤机自主研制的8.8米电液控制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正顶起“世界第一高”的综采工作面。

  当年,面对众多竞争对手,郑煤机的产品凭什么脱颖而出,获得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的青睐?“关键在于创新。”刚开完会的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一语中的。据了解,这台液压支架是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配套生产能力最强、智能化技术最先进的支架,多项关键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强大靠创新,创新靠人才”的思路贯穿郑煤机发展始终。

  70岁的郑煤机退休返聘职工冯占群与新中国同龄。他说,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煤炭开采还停留在“靠炮轰”“拿镐挖”“用筐背”的阶段,机械化程度很低。同一时期,液压支架已经开始在西方国家出现。

  为此,原煤炭工业部作出中南地区在郑州建设煤矿机械加工企业的立项决定,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聚集在郑煤机,为新中国的工业化梦想共同努力奋斗。

  1964年,中国第一台自移式支架在郑煤机诞生。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第九大街,形似液压支架的东厂区大门傲然挺立,诉说着郑煤机在中国煤机制造史上的崇高地位。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大力发展煤炭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开始大批量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的综采设备。由于国内外地质条件迥异,一度出现了“洋鸡趴窝不下蛋”的情况。

  如何解决“洋设备”水土不服的问题?“拿着‘真金白银’,却请不来‘洋专家’。”原郑煤机研究所所长杨振复颇有感触地说,花钱可以买产品,但是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没有工具书,没有洋专家……郑煤机在原煤炭工业部的号召下,对英国、德国综采设备进行技术攻关,照着做、摸索学、反复试,不仅一举攻克技术难题,还顺利完成本土化技术升级,生产的个别型号的液压支架还销往海外市场。

  创业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即便在郑煤机最困难的时候,技术人员的工资也是最高的。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工业进入产能过剩时代,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幅削减,煤炭、钢铁等国有企业亏损面达52.2%。焦承尧说,为鼓励创新,留住技术人才,郑煤机改革了分配制度,技术人员的工资比普通员工高出许多。

  中国高端煤机市场曾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原因在于电液控制技术受制于欧美煤机巨头。“要想办法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郑煤机的技术人员暗暗使劲。

  2005年,郑煤机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成功研制出4.5米液压支架。“这是神华使用的首套替代进口的本土化产品,打破了国外煤机巨头垄断中国高端煤机市场的局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宏说。

  自此以后,郑煤机保持了在世界液压支架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绝对优势。6.5米、7米、8米……纪录不断被刷新。2018年,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郑煤机研发的8.8米电液控制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下井调试成功,顶起了“世界第一高”的综采工作面。

  从“中国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发生这些巨变的原因是什么?焦承尧说:“还是在于创新。”

  郑煤机掌握了国内液压支架生产的核心技术,也具备了放手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条件,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产品开始进入俄罗斯、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让中国民族品牌叫响世界。

  总书记的嘱托一直在耳边萦绕,未来郑煤机如何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方面发力?焦承尧依旧把砝码压在了创新上。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