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太惊艳!古都安阳展新颜 魅力十足

2019年09月22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殷墟,司母戊大方鼎,妇好鸮尊,甲骨文……这片土地孕育的灿烂文明一次次“惊艳”世界。9月21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古都安阳,领略它的古今风貌。

安阳市城乡规划展示馆布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职能是负责安阳市总体规划展示、专项规划展示、未来规划成果展示,以及安阳人文历史、城市建设成就成果展示。

展示馆充分运用当今最现代、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以古都安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为牵引,充分展示“山水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的人文历史。

展示馆以“以规划引领城乡发展”为主题,采用文字、图表、照片、实物、沙盘模型等形式,利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地展示安阳这个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当代建设成就和未来城市发展图景。

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并经考古发掘证实的、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商朝晚期都城所在地,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发现地。

甲骨文是汉字的前身、世界三大最古老的文字体系之一,不仅证明古老的汉字是独立起源的,还提供了中国古代独立的文字造字法则,对3000年以来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殷墟甲骨文的发现,不仅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可信历史提前到了商朝,而且由于甲骨文内容丰富,涉及殷商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对全面复原殷商社会史具有重要意义,被称为中国古代乃至人类最早的“档案库”。

殷墟还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

在妇好墓中,出土了1928件精美的随葬品,其中青铜器468件。刻有铭文的青铜器有近200件,殷墟青铜器以后母戊鼎最为有名。

殷墟玉器是古代玉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造型丰富多彩,刻划细腻,突破了新石器时代以来玉石的造型器的造型模式,创作了不少诸如人像、兽畜、禽鸟等多种圆雕作品。

老城区的仓巷街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安阳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古朴典雅、厚重悠远的仓巷街也成为古城安阳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

现仓巷街全长528米,以灰色格调为主,建筑格局均为中国传统的台梁式建筑构架,青砖砌墙,青瓦覆顶。门窗隔扇样式有步步锦、背锦、方格变形、卧蚕等,雕刻细腻。

民俗展览馆展示了滑县木版年画、内黄李新张木版年画、烙画、汤阴剪纸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民俗文化,热爱老城,传承文明,守住精神家园。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